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凤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13 来源:凤凰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2021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农业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农业普法规划。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围绕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有效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农业农村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强化执法能力,增强普法实效,优化审批服务为重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不断健全完善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体制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规范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做到了依法、民主、科学、公开决策。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在2021年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首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制定规范性文件遵守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程序,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前经单位法律顾问或者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机制,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各类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等各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1、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积极开展社会普法。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印发责任清单,要求局各科室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实际需求,在农业行政管理、执法检查和公共服务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农业科技服务开展普法。将普法与农业科技服务相结合,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农民特点及农业生产经营需要,将涉农法律法规作为农民培训的必修课,培育一支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在开展农业执法过程中,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农业行政执法全过程,对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2021121日至4日,我局在开展12.4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周主题活动,宣法进农村。组织农业综合执法队员在凤凰县沱江镇2021年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农业职工志愿者在凤凰县新场镇长田村、寸金村现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发放相关书籍,并解答群众咨询。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业务培训不够,组织集中学习的次数较少,执法人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够,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二是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各执法科室之间的工作还有差距

虽然问题仅存于少数执法科室的个别人身上,但对全局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深入实施还是有影响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执法严格。有的执法科室对违法行为处理严格,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趋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要增强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农业农村系统要继续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和推进台账,明确责任分工。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着力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要加强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的保障力度

强力推进工作人员素质培训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系统从事法制工作人员素质,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将依法行政等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并进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保障作用。

()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利用一切可运用的阵地和手段,抓好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凤凰县农业农村局

20221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