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凤凰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凤凰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04-02 来源: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凤凰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十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329日在凤凰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忠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4.9亿元,分别增长8.1%11.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1亿元,分别增长2.1%12.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9879元、13679元,增长6.7%10.6%规模工业增加值、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19.9%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脱贫成果全面巩固。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做好41个重点村和23个易扶安置区(点)后续帮扶,消除7221756返贫致贫风险全年累计发放助学资金5188.9万元、农村低保金5064.8万元、残疾人补贴1012.8万元,脱贫户县内住院报销比例达85.1%二是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1.3万亩、产量13.3万吨,新增产业面积12万亩,完成有机认证4个、绿色食品认证7个,粮食安全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10.5%。廖家桥镇纳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三是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9个,提质改造农村公路43公里,完成农村改厕721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9座,安全饮水保障率100%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凤凰县入选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菖蒲塘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拉毫村、竹山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二)产业转型持续增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一是文化旅游稳定复苏。成古城夜景亮化、乡村游提质工程,“凤凰样子”“湘见·沱江”“和美凤凰”等项目建成投用,磁浮文旅项目即将运营,苗疆边墙保护申遗工作全面推进,城区旅游接驳正式运行出台旅游复苏若干支持政策举办凤凰文化旅游发展二十年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2.9%8.3%凤凰古城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凤凰县入选2021年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市,《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中凤凰全国排名22位、全省第一。凤凰中华大熊猫苑成功创建4A级景区,竹山村入选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雄龙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工业基础不断夯实。“五好”园区加快建设,中农兴、人才公寓等项目有序推进,“一区两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2亿元,增长11%。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7亿元,全州第二。三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培育四上企业21家,其中批零住餐7家。实现其他服务业增加值34.8亿元、进出口总额2543万元电商交易额18.2亿元,全州第一

(三)城镇品质持续提升。强化城镇建设管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环境越来越优美。一是设施更加完善张吉怀高铁及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南长城互通即将开通,启动吉凤融城大道建设,铜仁—凤凰高铁、凤凰—辰溪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完成大湘西天然气主管道建设,新增充电桩33个,新建4G基站117个、5G基站140个,城乡给排水防涝、生活垃圾收转运及无害化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二是城市更加靓丽。基本完成土桥路、G209绕城线等项目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新增停车位2114个。九里边城、领创、凯盛等一批商住综合体加快推进。持续完善“党建引领、扁平化治理”城市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微建设,全面整治楼顶“圈地占用”等乱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城市问题。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三是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统筹抓好水、土、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夏季攻势”交办问题整改,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58%,空气优良率96.2%沱江河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民生支出2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一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沱江小学三期、禾库芙蓉学校、九里边城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优化整合教学点68新增学位8300。“双减”、高考、义务教育招生等改革成效明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综合整治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等全面发展。本科上线895落潮井完小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二是健康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完成综合医院一期建设、山江卫生院改造。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新成效,县域内就诊率85%以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经验全省推广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新增城镇就业2879人。全年审核预售商品房2486套,保障性住房动态监管不断加强。完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86个。城乡低保全面提标,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五)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提高政府依法治理效能,发展环境更加公平、安全、稳定。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5941.4万元。划定城市火葬区,城区集中治丧率、安葬率、火化率均达100%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二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住“零确诊”的凤凰净土。科学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统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古城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完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安全度达98.4%三是政府工作规范有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落潮井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审计和社会监督,建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100%。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蔚然成风。

同时,统计、档案、保密、国防、修志、气象、工会、外事、侨务、青年、老干、民宗、邮政、保险、爱卫、计生协、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都取得可喜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咬定目标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鼎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凤凰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国有企业转型迟缓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亟待加快,园区承载力弱,营商环境不优,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等。我们要高度重视并解决这些问题。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过险滩、闯难关,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州委“三区两地”“五个湘西”发展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建设,深化凤凰“第三次创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建设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迎接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稳定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地位,塑造凤凰旅游新辉煌。突出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大胸怀拥抱高铁时代,擦亮凤凰金字招牌。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旅游提质“六大工程”,推进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建设,以大气魄舞活全州旅游龙头,奋力建设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175亿元。实施古城提质扩容工程,深化古城“文化回家”行动,加快喜鹊坡公园—文星苑区域开发建设,推进南华山、“凤凰传奇”等项目建设,抓好古城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古城核心吸引力。磁浮文旅项目正式运营,完成新一轮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报批工作、南华大桥维修改造实施乡村游提质开发工程,推进“苗山圣寨”“九营十八寨”“渭阳唐城”等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实施旅游市场拓展工程,扶优做大凤凰骨干旅行社,引进一批知名旅行社;主动参与湘西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组建,携手州内兄弟县市区共同打造湘西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加强与张家界、铜仁等周边地区协作,联手打造武陵山片区32夜旅游线路产品;主动融入张吉怀高铁旅游经济带,拓展高铁沿线主要城市客源市场。实施旅游服务提质工程,完善旅游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接待服务。实现凤凰古城至铜仁·凤凰机场的旅游接驳服务,开通凤凰至桂林、黔东南等省际旅游专线;温德姆五星级酒店试营业,“一部手机游凤凰”上线运行;新增乡村游诚信购物点3个以上;完成西门游客服务中心、金家园轻质桥梁建设,城区接驳微循环服务正式运行。实施旅游融合发展工程,推进文旅、农旅、工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文旅融合全域发展先行区、全州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全域旅游品牌创建工程,古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竹山、菖蒲塘·飞水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不断提升“天下凤凰·神秘苗乡”旅游品牌影响力。

打造生态治理新标杆。践行“两山”理念,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打造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深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探索排污权、碳排放权、林权等市场化交易制度,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抓好城乡黑臭水体、面源污染、城市扬尘、噪声污染等治理,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森林覆盖率58%以上

增强文化软实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县。加快苗疆边墙保护申遗,加强非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建筑街区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打造全国历史文化保护标杆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好菖蒲塘村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抓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利用,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功能拓展,办好民族节庆活动,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第二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贡献凤凰力量。

(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建设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突破年”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用好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就业渠道,鼓励支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确保每户有1个主要产业或1人以上稳定就业。做好41个重点村和23个易扶安置区(点)后续帮扶,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抓好45个示范村建设,将菖蒲塘村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做强农村经济。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好高标准农田,整治耕地抛荒,推广粮食套种轮作,确保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产量15万吨。推进农业特色产业166”工程,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新增特色产业7.1万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名,新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5.1亿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落实五年行动计划,用好国家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依托涉农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盘活资源资产,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减半。

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村庄规划编制,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整治复垦“空心房”、危房宅基地面积60亩以上。推进水利设施建设,提升管水治水能力,完成腊尔山台地规模化供水工程、乌巢河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实施路长制,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新建农村道路20公里,产业路、旅游路50公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系统治理镇容镇貌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改厕4270,成功创建省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

(三)坚持以稳增长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着力点,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加速年”活动,全面夯实凤凰高质量发展“基石”。

建设“五好”园区。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优化“一区两园”布局,将园区规划面积扩展至4.9平方公里。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人才公寓、电力设施员工食堂建成投用,苗老表腊味生产线、兰泉酒厂二期、井泉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落实“1+3”政策体系,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项目论业绩、亩产论英雄”,创新园区管理、建设运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基本完成园区赋,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提升园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立足凤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推动“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健全产业链链长制,强化项目支撑,加强要素保障,打造“3+4+N”产业链体系,培育一批100亿、50亿级的产业链。生猪养殖产业链大桥养殖场实现全面投产,启动饲料厂和屠宰场建设。完成古城业态布局调整发展规划,出台银饰、朱砂、姜糖、血粑鸭、蜡染、腊味制品等特色产品行业标准。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机制,鼓励支持企业之间兼并重组,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新增“四上”企业29家,其中工业企业8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续贷免息等助企纾困政策畅通融资、用工、用能、用地、用水等要素保障渠道,努力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力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以大格局融入全州布局,推进特色城镇建设,不断完善“1+1+5+N”新型城镇化体系

加快城乡建设。实施交通突破行动,争取铜仁—凤凰高铁开工建设,G352、南长城互通线等项目竣工投用,加快吉凤融城大道、G354等项目建设,完成凤凰—辰溪高速、木江坪—兴隆场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缩短对外通勤。鸭堡洞—早岗、禾库—天星山等公路项目建成投用,加快推进乌巢河大桥等项目建设,完成千工坪—凤凰公路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城乡交通设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城区路网、垃圾处置、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小微建设,完善普惠性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室、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燃气管网、停车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0个,新增天然气用户2100户、停车位3700个。高峰垃圾转运站建成投用。实施新区扩容行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中农兴、中青宝、中民·康养谷、晟嘉望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康养新区、旅居度假新区、产业新区、商贸物流新区、高铁新城。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乡镇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实施乡镇特色发展行动,启动廖家桥镇区提质改造,推进山江、禾库等特色旅游重镇发展,加快吉信、子坪向州府融城步伐,推动阿拉营、落潮井空港新区开发,辐射带动一批产业乡镇特色发展。

提升城乡治理服务水平。以“四城同创”为抓手,深化“党建引领、扁平化治理”城市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双联双包”责任制,推动干部下沉、权力下放,支持基层自治,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十二大”行动,突出抓好“脏乱差”等问题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治理模式,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推动移风易俗,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抓实城镇经营加大停车场(位)、交通站场、山塘水库、林地等资源和项目归集整合力度,通过市场方式对资源和项目盘活经营,实现存量资源变经营资产、金融资本,促进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推进商贸物流业“1181”工程,完善县城商业布局,建设一批商贸综合体、物流配送中心,打造15分钟县城便民服务商圈;用好国家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政策,丰富消费业态,打造时尚消费和“夜经济”地标。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推动购物、娱乐、餐饮等业态融合,改善乡镇消费环境。

(五)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持续深化全面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大攻坚行动”,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推行“首席服务员”、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行政效能“红黄牌”制度,办好政府服务热线;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压缩工程、能源、交通和水利等项目建设审批时限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落实“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全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抓实财经纪律整治,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宏观调控作用。深化土地、劳动力、能源等领域市场化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旅投、旅发、城投、文达、新区投等国有公司稳步盈利、做大做强。抓好医药卫生、养老托幼、殡葬制度、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全力抓好引资争资。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推进产业链靶向招商,瞄准“三类500强”隐形冠军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实施东进、西联、北上、南出、周边对接“五大”行动,开展驻点招商,推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落地凤凰。引进省外境内资金33亿元,利用外资280万美元,完成重点招商项目开发包装20个以上,实现省级、签约项目履约率分别达90%70%把准国家政策取向,精准对接国省州战略,超前谋划、精心策划,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省州“笼子”,确保上争资金增长10%以上。

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引导“校企”联合创新,支持浩然科技、泰美农业、周生堂等企业与高校合作成立科技创新平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长12%。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以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为契机,大力推进保种育种,依托东方希望等企业,打造凤凰种猪资源基地;依托湘西州优质种苗科技培训、繁育中心,打造菖蒲塘猕猴桃和特色小水果种苗基地;依托兴湘集团,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抓好湘西黄牛保种育种工作,打造凤凰农业产业品牌。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执政为民、多谋民生之利,以大情怀办好民生实事,营造稳定和谐幸福环境。

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守住凤凰“零确诊”安全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监管和专项治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强化食品药品和农产品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完善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机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好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建设教育强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效推进“双减”工作,抓实“公参民”学校专项整治,提升教育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布局调整建设工程,加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提质步伐,完成思源幼儿园、黄丝桥中学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4620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占比50%以上。加强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10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竞聘上岗试点工作,健全校长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治理校园安全,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各类教育全面发展,确保凤凰教育质量进入全州先进行列、高考稳定在全州第一方阵。打造体育品牌赛事,做好全州申报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

建设健康凤凰。优化医院布局调整,完成新区综合医院二期建设和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5沱江镇社区卫生服务室2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巩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引进力度,深化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深化乡镇卫生院片区管理、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县级医院特色差异化发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依法实施三孩政策,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治试点工作,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敬老院建设提质,实施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落实“交房即交证”政策。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统筹抓好大病保险、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抚恤优待等社会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尽退”。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十个明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中央、省、州及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让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关切。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抓好“八五”普法,完善法律援助等服务机制,提升全民法治观念。

始终强化担当作为。全面解放思想,树牢底线思维、全局观念和争先意识,争创新时代一流工作业绩。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倡导“马上就干、干就干好”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完善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优化督查考核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快速落地见效。认真营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氛围,鼓励干部担当实干,让敢担当、善落实的干部更有面子、更有担子、更有舞台。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定不移反对“四风”。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加大对关键岗位、重大工程、重点领域、敏感部位的监督检查力度,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政府的“紧日子”确保百姓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发扬团结奋斗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现代化新凤凰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打造“三区两地”: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3.建设“五个湘西”建设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

4.“六稳”“六保”:“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6.创建“五好”园区的“1+3”政策体系1”就是《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3”就是3个配套文件,即:《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评价办法》《“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

7.“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

8.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六大行动”。

9.教育“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义务教育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10.旅游管理服务“五大体系”:产品体系、接驳体系、票务体系、诚信购物体系、宣传营销体系。

11.农业特色产业“166”工程:推进10万亩茶叶、10万亩油茶、10万亩猕猴桃、10万亩林下种养、10万亩迷迭香生姜苦荞小水果、10万担烟叶的“610万”特色产业,示范打造一批千亩特色产业村和万亩特色产业镇,实现农业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

12.商贸物流业“1181”工程:建设1个现代物流园、1个武陵山区特色产品展示销售物流网和8个城市商贸综合体,商贸物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

13.“3+4+N”产业链体系:打造以农产品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旅游商品加工产业链、电子产品产业链为主,绿色矿产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生态产品产业链、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健康养老产业链为辅,其他实业产业为有效补充的“3+4+N”产业链体系。

14.“四城同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园林县城。

15.优化营商环境“六大攻坚行动”: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六大攻坚行动”。

16.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17.“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8.“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

19.农村“四好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0.“1+1+5+N”新型城镇化体系:以古城为核心,以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为枢纽,以子坪、禾库、山江、吉信、阿拉营为重点,以其他乡镇政府所在地、长潭岗环湖区及重要景区景点为支撑,以交通和产业走廊为脉络,不断完善“1+1+5+N”辐射全域、梯次发展、产城融合的城镇化体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