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2021-2025年)

凤凰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2021-2025年)

2021-08-24 来源:凤凰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前   言

基础测绘是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保障的一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准确掌握国情国力、提高管理决策水平的重要手段。当前空间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和相互融合,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地理信息获取手段不断丰富,数据处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政府精细化管理、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多规合一、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动态监测、农业现代化建设、旅游向导、位置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和公众对基础测绘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需求。

为明确“十四五”期间凤凰县基础测绘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的规定,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关于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州委、州政府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要求,围绕凤凰县“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凤凰县测绘地理信息与城市化建设、智慧凤凰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的实际需要,按照保障需求、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十四五”凤凰县基础测绘规划。

本规划由凤凰县人民政府组织,凤凰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凤凰县相关部门,根据国家、省、州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及凤凰县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编制。本规划经凤凰县人民政府批准并报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后,将成为凤凰县今后一段时期内编制测绘项目年度计划、财政投入及具体组织实施的主要依据。

本规划范围为凤凰县全域,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下辖各乡(镇)参考执行。


第一章  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区域概况

(一)自然地理概况

凤凰县全县总面积1733.56平方公里,全县辖17个乡镇,总人口42.2万人,由苗、汉、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其中苗族人口24.5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7.8%,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凤凰县地处湖南省西部边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角。位于东经109°18′-109°48′,北纬27°44′-28°19′。东与泸溪县交界,南与麻阳县相连,西同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接壤,北和吉首市、花垣县毗邻,史称“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南北长66公里,东西宽50公里,约为全省面积的百分之0.84%,占全州面积的百分之8.12%,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较小的山区县。

凤凰县地形复杂,东部及东南角河谷为丘陵地带为第一台阶,以低谷、高丘为主,兼有岗地及部分河谷平地。地表切割破碎,谷狭坡陡,一般海拔在500米以下,东南部为低山丘陵区,平均海拔200-500米。全县地貌形态的总体轮廓是一个以山地为主,兼有丘陵和小平原,并向北西突出的弧形山区地貌。主要土壤有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黄红壤、酸性紫色土、碱性紫色土以及草甸土。县域自然条件优越,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分明,降水充沛,光热偏少,气候类型多样,立体特征明显。年平均日照时数1240-1440小时,年均气温15.8-16.9℃,无霜期269-292天,年均降水量1300-1500毫米,雨量多集中于春夏两季。县域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群落区,物种资源丰富,植被生长繁茂,共有维管束植物209科、897属、2206种以上,椎动物区系28目64科,堪称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和生物科研基因库。

(二)经济社会概况

凤凰县辖区沱江镇、廖家桥镇等17个乡镇,总面积1733.56平方公里。至2020年末,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4134万元,增长0.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5307万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73726万元,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595101万元,增长0.15%。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中,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2.1:19.4:68.5调整为14.01:19.43:66.56。其中,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15%。第一、二、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7.52%、54.19%、8.29%。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和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凰县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准确把握了“州县一体模式、构建数字凤凰、监测地理国情、发展壮大产业、建设基础测绘”的战略方向,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测绘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建设为支撑,以“数字凤凰”建设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强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凤凰县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处于全州先进行列。

(一)“数字凤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程如期完成

2011年,以湘西州作为国家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广城市为契机,按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州县一体模式”的思路,在省国土资源厅和湘西州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现有基础,顺势而发,启动了“数字凤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程。2017年“数字凤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完成,建立了凤凰县多尺度、强现势性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体系,依托州级平台搭建了县级轻量级平台,制定了确保框架长效运行的政策机制,开发或对接了国土执法、精准扶贫、旅游、农业资源和网格化管理等典型应用示范系统,建设成果可以形象地概况为“一库,一平台,一机制和多应用”。有效推进了凤凰县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实现了凤凰县信息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投入和建设,节约了财政资金,为深度开发和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充分利用,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于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决策水平,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促进凤凰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基础测绘成果日益丰富

县政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争取部、省级建设资金,积极推进基础测绘工作。具体如下:

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测制与动态更新。保持地形图数据与城市物理空间的实时同步,为城市建设提供准确底图。凤凰县县域范围内1:500地形图获取范围包括凤凰县城区、重点乡镇和景区共计约27.17平方公里,其中10平方公里修测以及17.17平方公里新测,获取时间为2017年。1:2000DLG实现全县1733.56平方公里全覆盖,获取时间为2017年。

图1  凤凰县1:500地形图覆盖范围



图2  凤凰县1:2000DLG覆盖范围

2017年对县域内包括凤凰县中心城区(51.5km²)和其他区域(24.8km²)面积共计76.3km²范围内进行了倾斜三维建模;其中凤凰县中心城区倾斜摄影地面分辨率为0.05米,其他区域倾斜摄影地面分辨率为0.05米,具体范围如下:

图3 0.05米(中心城区)倾斜三维航空摄影范围(绿色线)和建模范围(红色线)

图4 0.05米(其他区域)倾斜三维航空范围(绿色线)和建模范围(红色线)

(三)装备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

凤凰县县域内共有4家测绘单位,现有装备RTK30台,全站仪17台,水准仪4台,测距仪14台,无人机3架,使凤凰县的测绘装备得到了大大改善。

测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测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凤凰县现有测绘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3人,初级工程师1人,持证测量人员若干,使凤凰县测绘行业力量得到了增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提高,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

(四)应用情况

目前“天地图凤凰”节点包含在线地图、新闻公告、地图API、服务资源、综合服务、典型应用、轻松绘、市县直通等服务。

“数字凤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开发或对接了湘西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凤凰节点,系统通过加载高清影像,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地灾点周边地质环境。通过巡查记录,能够及时的反映现场巡查的频率,敦促工作人员及时巡查。记录每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记录,通过易发分区等专题查信息,能够快速制定重点巡查区域,提升了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的工作效率。

市政设施管理地理信息系统,能够管理全县市政设施,能够快速的查看城市每个部件的分布位置、详细信息,提供了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同时,能够精确的查看每条地下管线的埋深、建设年代、材质、起止点、定期检查视频,提升了对地下管网的管理能力,为凤凰县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

开发了湘西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凤凰节点,系统基于平台公众版搭建,对凤凰古城等景点周边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等进行了整合管理,能够以影像地图、三维模型、卡通地图、720°全景画面等多种方式对全县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行直观地展示呈现,让人如临其境。

图5  湘西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凤凰节点界面

开发了湘西精准扶贫地理信息系统·凤凰节点,系统调用平台政务版中多种地理空间数据,收集整理了中黄村的贫困户房屋位置、贫困户家庭及成员具体信息、扶贫开发项目等相关专题信息,能够精准定位、查看各贫困对象相关信息,每一户贫困户属性、脱贫属性、所在乡镇村组、户主信息、家庭年人均收入、致贫原因、土地状况等信息一览无遗;能够直观展示易地扶贫、就地扶贫项目、十大工程、五大产业等扶贫项目的具体位置和信息;能够按致贫原因、五状况评分、多年收入等指标多尺度精准统计扶贫情况,并根据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及村容村貌变化等指标按年度动态展示扶贫成效,全力助推凤凰精准扶贫工作。

图6  湘西精准扶贫地理信息系统•凤凰节点

开发了湘西国土执法监察系统·凤凰节点,系统与平台基础版对接,以平台中的影像、电子地图、地名地址等数据为载体,整合管理了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利用现状、基本农田、采矿权范围等专题数据,工作人员能够应用移动终端现场采集疑似违法用地、非法占地、非法开采等违法信息的位置,并录入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实现了从违法地块数据采集、采集后上图、上图后下发执法任务、执法后记录结果、到最终结案存档的全流程监管,大大提升了国土执法工作效率。

图7湘西国土执法监察系统•凤凰节点

开发了农业资源地理信息系统,系统基于平台政务版搭建,以专题地图形式对全县域农业资源分布进行空间可视化管理和展示,能够快速查看每个区域土壤肥力、地力等级信息;能够根据土壤类型、土壤肥力、坡度、坡向、海拔等信息智能分析多种作物最适宜生长区域,指导制定施肥配方。

图8  农业资源地理信息系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凤凰县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省委、省政府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要求以及凤凰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以及自然资源职责履行需要,仍存在如下方面的问题。

(一)自然资源管理支撑能力有待提高

机构改革后,基础测绘工作迎来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平台的新机遇,承担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新任务。但由于数据标准、工作机制等原因,现有基础测绘成果与其他自然资源业务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共建共享尚未完全形成。借助于测绘业务专长于空间定位及空间关系表达等方面的特点,在研究自然资源管理重大问题时,测绘业务工作的参与作用须进一步提升。测绘在自然资源管理业务体系和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需要进一步挖掘。

(二)基础测绘成果社会应用有待深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对地理信息的需求日益多元化。现有的测绘公共服务以地形图、影像图的直接提供为主,品种较为单一、信息内容有限;现有服务方式以离线拷贝为主,在线服务渠道不足,信息集成度不高,适应综合分析和挖掘的数据产品缺乏,难以满足政府决策、城市管理和“智慧凤凰”建设的需要。面向应用需求,加大公共服务产品的开发力度,丰富服务手段,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是实现“十四五”基础测绘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所在。

(三)地理信息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基础测绘公益性保障服务初显成效,但仅覆盖到少数政府部门的建设中,例如水利、交通和应急等,范围尚不广泛,有待延伸,在逐步推进地理信息发展的建设中,扶植壮大本地地理信息产业。测绘成果服务尚未完全满足测绘管理与服务信息化的水平,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概况不能全面了解掌握,科学决策能力不强。

(四)测绘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有待加强

“十三五”期间凤凰县基础测绘取得长足发展,但是随着测绘地理事业的高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人才、专业人才仍相对缺乏,在服务能力、技术水平方面还不能满足测绘产品生产改造、地理信息成果管理、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广运用等工作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测绘科技创新驱动需进一步提高,为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赋能科技力量。

四、发展环境和趋势

(一)国家安全战略对测绘地理信息提出新要求

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处于更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和信息化环境,自动驾驶、智能感知等新手段和各种基于位置的新应用不断涌现,地理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给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带来巨大挑战。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失泄密事件、“问题”地图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强化地理信息安全体系建设, 提高公民的安全保密意识和国家版图意识。我省每年洪涝、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频次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应对突发灾害事件,需要加强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满足各级政府部门应急指挥、救援等工作需要。为保障国家安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军地双方合力推动军民遥感数据共建共享、精密位置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二)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需求

机构改革后,凤凰县的自然资源由分部门管理转变为自然资源部门统一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将更加趋于精细化。围绕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根据“两统一”职责,紧扣资源调查、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和监督监管四大方面。这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摩天大楼”需要基础测绘支撑立足技术和设施优势,完善基准体系、标准框架、资源整合等多项建设内容,进一步夯实“用地理数据说话、在三维空间研判、凭科学事实决策”,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管理和精细化治理提供全空间、立体化测绘成果和基础设施支撑,是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必然选择。

(三)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对基础测绘提出新方向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提供安全可靠、连续稳定的高精度导航定位、测速、授时和通讯服务。自主研发的遥感卫星分辨率不断提高,种类不断丰富,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的主要手段。地理信息数据自动化、智能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不断深化,与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融合日趋紧密,推动不断产生新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模式。新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测绘地理信息的跨界融合,不仅带来技术上的变革,更有助于催生新业态、提升新功能,为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州政府、县政府以及自然资源局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测绘地理信息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宗旨,深化测绘地理信息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智慧经济,建设“美好凤凰”重大战略核心,发挥基础测绘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建设测绘强县,助力凤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应用需求,进一步优化县级基础测绘项目布局,凤凰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完善县级基础测绘工作机制,完成实景三维凤凰建设工程、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工程、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工程等3大工程,不断加强基础测绘信息资源体系、自然资源保障体系、测绘应急保障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等4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基础测绘工作在空间范围、信息内容、更新方式、服务手段、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等6个方面的拓展与突破,基本形成符合凤凰特色的新型测绘服务体系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链,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能力。 

——扩大数据覆盖,实现空间的拓展。充分考虑新形势下全县发展的新方向,强化全县大比例尺地形图的覆盖;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和地下管线测绘;创新地理信息获取手段,提高获取效率和质量,推进基础测绘成果覆盖范围的战略拓展,努力实现基础地理信息全方位、立体化覆盖。 

——丰富数据内容,实现信息的拓展。紧密联系基础测绘成果应用需求的新变化,着力扩充数据采集的深度和广度;面向应用需求,科学确定数据内容和数据类型,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增强基础测绘成果的实用性和可靠性。 

——加快更新频次,实现时空的拓展。主动适应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完善基础测绘成果更新机制,加快更新频次,实现日常性动态更新和年度增量更新相结合,不断增强基础测绘成果的现势性。

——深化服务转型,实现应用的拓展。积极应对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智慧城市、测绘应急保障等方面的新要求,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努力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地理信息在线技术服务,丰富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


表一、测绘地理信息“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表二、重点工程经费保障计划

单位:万元

规划指标

规划目标

备注

测绘基准

B级卫星定位点

新增1座

原有C级卫星定位点此次普查已部分损毁,需重新埋点测量。



三等水准路线

新增20-25千米





四等水准路线

新增250-300千米



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时空数据库建设

城市建成区及规划区地面分辨率优于0.2米航空影像

5年更新2次

充分利用省厅成果,按需更新遥感影像未获取到区域航空影像

地理信息应用服务

维护和优化县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道路、地名地址等重要要素1年更新1次

参考省规划要求,数据库时态统一至2020年,后续开展年度动态更新

测绘基础图件

1:500地形图新测

覆盖全县所有城镇建成区

实现县域建成区全覆盖



1:500地形图更新

中心城区1年修测更新1次

保持现势性,基本满足发证、建设要求



1:2000地形图更新

3年修测更新1次

全县覆盖

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

实景三维地理信息模型建设

县域中心城区建筑三维模型、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点区域建立精细三维模型

精细模型基于倾斜摄影技术或人工建模建设



景区三维模型建设

对凤凰古城及其他景区实景三维模型建设





水下三维模型建设

凤凰县重要河流、水库水下三维模型建设





凤凰县“一张图”建设

对测绘、国土、地质和矿产等专业数据,按照现状、规划、管理分别归类,对各数据实体进行索引与组织,建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相挂钩的统一存储、统一标准的数据管理体系

为推进湖南国土空间“一张图”建设,及时提供本地区的“一张图”数据。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支撑自然资源业务体系,转变基础测绘服务模式 

围绕提高“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调查监测及监管能力的新目标,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科学绘就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提供“底图”支撑,为自然资源监测提供变化“图斑”。充分利用基础测绘成果,以数字高程模型等三维测绘成果为基底,以遥感影像为背景,集成整合地表基质、地表覆盖、业务管理等各类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加快建立以三维为基础的自然资源信息保障服务,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应用支撑。

二、不断丰富地理信息资源,提高数据获取更新能力 

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应对自然资源管理、智慧凤凰和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综合开发利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需求变化,不断丰富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按照“全方位、立体化”的要求,继续采用影像变化图斑监测和动态更新的方法进一步推进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更新工作,积极探索 1:500 地形图和多测合一联合测绘,避免重复测绘,节约财政资金。完善全县航空航天遥感信息获取与服务统筹机制,促进遥感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重点推进倾斜摄影、机载激光扫描等新技术,持续开展三维实景城市建设全覆盖。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地下管线采集与更新,不断提高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进而形成从平面到立体、室外到室内、地上到地下、高精度、可感知的、动态的全息地理信息资源。

三、重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提升基础测绘智能水平 

围绕“一库多能、按需组装、定制服务”的目标,以“地理场景”、“地理实体”两类产品的生产建库应用为主线,推动传统按尺度分级测绘向按实体属地测绘、多尺度数据库向无尺度地理实体、固定产品提供向典型产品和按需组装与自动综合服务转变。根据 “同一地理实体高精度采集一次”的原则,改造产品形式和生产流程,建立地理实体数据库。优化升级现有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充分发挥时空大数据应用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提升地理信息服务水平,助力政府数字转型升级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利用系统化和集成化的技术手段,全力构建新型测绘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务版和公众版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化和升级,以“点与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形式及时更新平台数据。引导和挖掘各个行业应用需求,以线上、线下、定制等多种方式提供综合服务,成果产品能够在大型场所展示。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地图产品。紧扣“集中管理、平时服务、灾时应急、节约高效”的原则,建立“凤凰标准”测绘应急保障服务体系和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县数字化综合性应急指挥平台的衔接,实施线上+线下、实体+虚拟、政府自有及社会可调配相结合、大数据自动分析+人机交互的管理模式。 

五、加强行业统一监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氛围 

加大对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检查监督,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信用体系,不断优化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形成竞争有序、优胜劣汰、统一开放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加强测绘项目登记管理,避免重复测绘。进一步规范测绘地理信息经营模式,完善准入机制、招投标机制、质量绩效机制、诚信服务机制。 

六、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政府出台扶持和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专项优惠政策,扶持一批测绘地理信息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测绘地理信息中小型企业,进一步提升测绘行业的服务能力、支撑水平和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测绘产品科技含量,打响凤凰测绘品牌,使凤凰从测绘大区向测绘强区转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驱动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依托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积极探索建立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交流和奖励机制,努力打造适应本地测绘地理信息 跨越式发展的人才队伍。



第四章  重点工程

一、县级卫星节点建设工程

1、航天遥感影像获取与更新

通过湘西州影像资料共享,完善卫星遥感影像获取机制,从湘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年共享一次优于 0.5 米卫星遥感影像(上半年)和优于 0.5 米卫星遥感影像(下半年),满足凤凰县各部门对卫星遥感影像的应用需求。

2、航空遥感影像获取与更新

完善全县航空遥感影像获取机制。定期开展高分辨率数码航空摄影,五年获取两次全县范围分辨率优于 0.2米的航空摄影,并生成 1:2000 数字正射影像;针对重点城市规划开发区域,结合实际建设监管需要,及时提供高分辨率的无人机航空影像数据。

3、遥感影像时空数据库建设

依托现有航天航空遥感影像数据,充分利用国产卫星数据资源获取航天遥感影像,利用通用航空飞行平台及无人机航拍获取航空遥感影像,制作大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建立多种空间分辨率、不同更新频率、不同时相的遥感影像数据库,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或数字航摄影像数据覆盖全县域。

二、测绘基础图件制作工程

1、大比例尺地形图生产与更新

依托县域内已有地形图作为底图,利用遥感监测变化图斑为任务区,利用同期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结合交通、水利等行业数据,按需更新和新测更新城镇开发边界内 1:500地形图。

利用已有1:500地形图资料以及遥感监测变化数据确定需补测范围任务区;根据各部门、行业数据以及凤凰县城镇开发边界和湘西高新区城镇开发边界凤凰范围,确定1:500地形图新测范围任务区;

定期开展全县的 1:2000 地形图要素采集更新,标准规范构建凤凰县 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开展 1:2000 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数据重要要素的日常性动态更新,其他要素年度增量更新。持续实施 1:500和1:2000覆盖重叠区域的联动更新。

2、测量标志维护与更新 

持续做好凤凰县测量标志保护管理工作,做好测量标志建设、巡查和维护,对巡查结果总结归档,落实专项津贴,做好测量标志保管员信息登记和津贴发放。

三、地理信息综合服务

1、地理空间框架数据生产更新 

为进一步加快数字凤凰地理空间框架的建设与应用,满足城市的地理信息库建设要求,每年更新两次覆盖全区范围的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包括房屋建筑、道路交通、河网水系、植被绿地、空地等五大图斑要素及地名地址数据。 

2、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运维 

基于全省统一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开展凤凰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化升级,融合地下空间、三维实景和专题数据等时空信息数据,优化地名地址搜索功能,实现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功能。持续开展凤凰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日常运维工作。加强计算机网络、存储、计算资源升级改造。结合基础测绘数据管理、应用需求开展涉密环境内网络、数据存储、计算资源的升级改造。完善平台服务响应机制,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支持服务。进一步拓展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深度与广度,针对凤凰县景区开发建设需求,及时提供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支撑保障;积极加强与凤凰智慧城市的沟通对接,做好智慧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支撑保障,为凤凰城市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智慧凤凰建设提供更加广泛的应用支撑。 

3、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 

根据现有的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工作机制,结合自然资源普查与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地下空间利用、多规合一等政府重大工程的建设需求,持续开展地理区情变化监测,完善地理区情监测体系。实施地表覆盖变化监测、水资源监测等工作,充分利用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和各类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信息,围绕凤凰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总结编制地理国情统计分析评价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使用。 

4、公共地图产品研发与应用 

编制政务地图册。依托所共享、获取的丰富数字资源开展凤凰县政务地图册的编制工作,为政府从宏观上把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和发展特色作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编制“一街一图”。开展地名、地址、地界等相关资料的收集与调查,适应各级政务管理需要,按一街一图,完成县城和镇区地图或影像地图编制。编制专题性地图集(册)。适应城市文化建设新要求,围绕城市人文、历史等主题,以“图说历史”等方式编制专题图集,记录发展轨迹、展示建设成就、宣传城市形象,为规划研究、决策分析等提供支撑。编制公众版地图。适应公众出行、旅游需要,加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的收集与更新,按年度编制出版交通、旅游公共地图。在传统地图载体的基础上,开展手机 APP 等新媒介的开发,丰富地图成果形式。 

5、基础测绘成果对外提供服务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创新基础测绘成果对外提供服务的内容和模式。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建设中,加大对基础测绘成果服务的使用和推广应用。 

6、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全县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检,并严格按程序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确实做到业内有触动,有振动,有行动。督促测绘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实景三维凤凰建设工程 

地形级:三维场景建设。利用已有多分辨率的 DOM 数据和DLG数据生成覆盖全县的地形级三维场景数据。

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基于倾斜摄影等技术手段构建城市建成区实景三维数据,结合实际变化情况,及时开展实景三维数据更新,建立实景三维数据动态更新机制。

景区级:三维模型建设。重点开展景区及建筑物的单体化三维建模,同时按需开展室内分层分户建模工作,提高景区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五、新型基础测绘产品制作工程

1、地理实体数据库建设

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管理的需要,以县本级现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为基础,结合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单体化数据等新型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对其进行“实体化,一体化”改造。重点完成道路、水系、建(构)筑物、植被等地理实体建设工作,同时按需扩展境界与政区、公共设施、地名与地址、政务地理要素等数据,形成完整丰富的凤凰县地理实体数据库。对接凤凰城市建设需求,研究地理实体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深化城市应用场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优化升级 

针对现有基础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优化升级包括1:500、1:2000 数据库管理模块,影像数据管理模块,三维数据管理模块,管线数据管理模块和多源数据输出管理模块。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新增要素级联动更新,支持各种数据格式输入、输出,数据入库成果的质量检查以及优化数据更新管理等功能。影像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新增满足 DOM、卫星影像数据库的建设、统一分期管理、可供其他服务调用,实现与矢量叠加、不同时期影像叠加浏览展示等功能。三维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新增满足三维模型历史库、现势库建设、统一管理,分发调用,远程联机作业,三维数据入库检查等功能。管线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新增按照杭州标准建设,支持管线 数据使用、查看、统计、分发以及满足相应格式的管线数据输入、输出,数据入库检查等功能。 多源数据输出管理模块主要新增满足 1:500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1:2000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实景三维数据、管线数据库等多源数据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输出各种数据格式的功能。

3、水下地形数据采集

按需开展凤凰水下地形数据采集,通过水深测量方法获取水体覆盖下的水底地形图,为航运交通、港口码头建设、水产养殖、水利设施建设、路桥建设、国防军事等提供基础数据,对凤凰县域重要河流、水库控制测量、水深测量、深点平面定位、水下地形图内业成图。

4、地下管线数据采集 

按需开展凤凰地下管线数据采集,充分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重点对电力、燃气、给排水、通讯等管网进行普查,以年度为周期开展更新。同时进一步优化凤凰县地下管线平台,持续保持数据的现势性。

六、凤凰县“一张图”平台建设

以实景三维数据为主要的地理空间框架作基础,集成整合全县自然资源现状数据、管理数据、规划成果和经济社会数据等,构建覆盖全面、即时分析、三维可视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 建成县城国土空间“一张图”,满足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基本需求。

1、凤凰“一张图”管理体系

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战略作用, 做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自然资源各业务平台、系统的耦合链接,按照统一标准、空间参考和分类体系。为省级建设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及时提供县域内的“一张图”数据。加强本地区的“一张图”的管理与应用。

2、凤凰“一张图”应用体系

搭建凤凰县“一张图”平台系统,对县域内测绘、国土、地质和矿产等专业数据,按照现状、规划、管理分别归类,对各数据实体进行索引与组织,建立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相挂钩的统一存储、统一标准的数据管理体系。通过数据相互印证的方式,提升数据管理与应用效率。

七、应急测绘指挥平台

1、加强应急测绘保障

在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依托数字凤凰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提供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基于现代网络和通信技术,融合全社会各类信息资源,通过数字智能化手段,建立立体的、全方位的综合决策与指挥系统,实现可视化信息收集、研判与业务指导,县应急平台和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协同指挥,并能为其他应急部门及时提供有关资料、数据、图件等信息,为迅速应对与处置地质灾害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技术支撑。在平时满足日常业务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一套科学的智能化的管理体系。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下,实现综合性实时指挥调度,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整体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2、建立应急测绘体系

(1)制定应急测绘保障预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省市文件制定该预案,从而健全测绘应急保障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利用国家测绘资源,提高测绘应急保障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高效有序的测绘保障。

(2)成立应急测绘保障行动组。

及时总结各类自然灾害抢险救灾行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不足,尽快形成任务分工清晰、责任明确、整体运转协调、有机联动的应急测绘工作机制和队伍体系,并加快建立本地测绘部门与行业单位防灾减灾动员协调机制。

(3)开展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立足实战、平战结合,每年开展2次以上有针对性日常演练,提高响应速度和实战能力。

(4)增强应急测绘资源储备保障

加强遥感影像常态化储备、预见性制作和应急时获取能力建设。将数据与装备维护更新纳入年度计划,常备地形图、行政区域图、专题数据库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并及时更新,加强对应急测绘装备管理和维护。强化卫星和5G通信、贴近摄影测量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构建高度融合且持续更新的应急测绘数据体系,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大数据保障,为防灾、救灾、治灾提供精准及时的服务。

3、增强应急测绘资源储备保障

加强遥感影像常态化储备、预见性制作和应急时获取能力建设。将数据与装备维护更新纳入年度计划,常备地形图、行政区域图、专题数据库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并及时更新,加强对应急测绘装备管理和维护。强化卫星和5G通信、贴近摄影测量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构建高度融合且持续更新的应急测绘数据体系,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大数据保障,为防灾、救灾、治灾提供精准及时的服务。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全县统筹,提高整体水平

进一步提高对基础测绘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性工作的认识,强化基础测绘工作政府主导的职责意识,增强相关部门支持测绘工作的自觉性。将基础测绘纳入各级目标管理,建立全县基础测绘工作统筹组织机制,保证基础测绘规划项目的稳步推进,促进全县基础测绘工作的协调、持续、创新发展。

二、坚持政府主导,保障经费投入

根据基础测绘工作的前期性、公益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等法律、法规文件,要将基础测绘实施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基础测绘经费应实行项目管理,加强和规范经费开支,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

三、强化监督评估,确保规划实施

加强基础测绘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做好总体规划与年度计划,项目与预算的有机衔接。建立规划的调整机制,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通过分析和评估,适时对规划任务(项目)进行调整,使年度计划内容和经费使用更加合理,保证规划目标的有效实施。

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和加强测绘人才资源开发。测绘单位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培养自己的中高级测绘技术人才,要通过人才引进、在职培训、入学进修、专家讲课和课题攻关等多种形式,培养造就善于管理、精于专业的测绘管理与测绘技术队伍。抓好人才培养、人才使用和人才评价三个环节;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高层次的经营管理队伍和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建设一支由先进管理人才、技术服务人才、科技创新骨干和生产技术骨干组成的高技能基础测绘人才队伍。

五、加强装备建设与技术更新

持续加强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能力建设,实现技术装备水平不断进步,为测绘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装备基础。加强对测绘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与分析软件平台以及测绘与地理信息标准化的研究,逐步建立适应测绘生产自动化、测绘成果数字化、测绘服务网络化要求的、基于空间定位和对地观测技术、空间信息网格技术等高新技术的现代测绘技术体系。

六、加强测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完善测绘宣传工作机制,统筹测绘文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公开媒体、刊物、网络等,宣传重大测绘工程、测绘高新技术和测绘成果运用,扩大测绘工作知晓面;积极举办测绘成果成就和地图展览,开展知识竞赛,使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测绘。通过加大测绘工作宣传力度,使各级政府更加重视测绘工作,有关部门更加支持测绘工作,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测绘工作。

七、提高安全策略,保障测绘生产

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简称《保密法》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严格贯彻执行《保密法》有关要求,结合凤凰县基础测绘工作保密现状,进一步加强测绘信息保密检查和保密教育,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实施网络地理信息的实施监控,采取防病毒、防黑客入侵、密码审查、灾难恢复等安全措施,最大限度的杜绝泄密事件发生,确保密级数据安全,促进基础测绘成果广泛、安全的应用。





附   件

一、附表

测绘项目预算参考价格表

说明:

(1)主要以《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财建〔2009〕17号)为基础制定,测绘项目在该标准中没有明确规定的,按《湖南省基础测绘项目预算标准(试行)》(湘财建〔2013〕54号)中相应类别取费;在前述标准中都无依据的测绘项目,按当前市场价格确定,在编制年度计划时,可以参照市场价格变化做适当的调整。

(2)项目设计费1.5%和成果验收费5%按项目预算单列编制,不包含在预算标准中。

(3)修测、零星测量、带状测量增加30%系数。

重点工程

所需经费

备注

1、县级卫星节点建设工程

368

县财政经费

2、测绘基础图件制作工程

623

县财政经费

3、地理信息综合服务

243

县财政经费

4、实景三维凤凰建设工程

330

县财政经费

5、新型基础测绘产品制作工程

373

县财政经费

6、凤凰县“一张图”建设

185

县财政经费

7、应急测绘工程

115

县财政经费

合  计

2237





二、附图

1、凤凰县HNCORS站点分布图

2、凤凰县平面控制点分布图

3、凤凰县Ⅲ、Ⅴ等水准点分布图

4、凤凰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重点工程布设图

5、凤凰县中心城区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成果示意图

6、凤凰县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成果示意图



工作项目

计量单位

成本费用定额(元)





普通水准标石选埋

6595.50

8455.49

9921.42

二等水准测量

公里

1732.17

2070.94

2440.85

三等水准测量

公里

851.49

1117.89

1380.85

四等水准测量

公里

725.28

925.69

1124.22

普通等级卫星定位点标石选埋

7771.92

10063.31

11925.66

C级卫星定位点测量

6283.76

8450.69

11484.71

D级卫星定位点测量

4549.97

6830.15

9459.13

E级卫星定位点测量

3904.37

5753.84

7968.96

大地水准面计算

精度≤5厘米

平方千米

60.81

地形控制点GPS测量

3271.68

3791.39

4772.57

1:2000像片连测

2720.45

3874.53

4991.14

1:1000像片连测

2139.33

2958.41

4050.58

1:2000像片调绘

2923.06

5546.41

7840.47

1:1000像片调绘

1827.35

3698.17

4951.90

1:2000航片DLG

6487.94

9039.50

12750.88

1:1000航片DLG

4384.25

6935.83

10183.31

1:500航片DLG

2896.71

4722.14

6634.28

1:2000航片DEM

1570.81

2290.69

3010.60

1:2000航片DOM

1437.18

1727.65

2018.11

1:1000航片DOM

1291.95

1437.18

1582.41

1:500航片DOM

1146.72

1297.52

1448.34

1:2000全野外DLG

23979.89

38899.39

59985.42

1:1000全野外DLG

18345.91

28906.07

45076.77

1:500全野外DLG

8152.45

11390.33

15695.72

1:2000 DLG数字化

2153.39

3323.70

4659.29

1:1000 DLG数字化

1635.31

2444.12

3389.14

1:500 DLG数字化

796.50

1051.85

1521.07

1:500城镇地籍测绘

12957.24

15369.50

19179.22

1:2000农村地籍测绘

9313.15

14845.65

18002.24

1:1000农村地籍测绘

7474.20

8964.55

10447.36

1:1000房产测绘

58200.78

69071.60

82514.83

1:500房产测绘

16166.84

19156.78

22827.67

地形矢量数据缩编1:2000→1:5000

3561.14

4726.95

6181.65

地形矢量数据缩编1:1000→1:2000

2576.24

3651.64

4880.10

地形矢量数据缩编1:500→1:1000

1445.60

2191.76

3071.68

1:2000地形图编辑

1060.66

1648.56

2326.53

1:1000地形图编辑

952.64

1391.64

1844.31

1:500地形图编辑

1215.31

1804.54

2394.44

普通省、市、自治区图数字制图

633.72

736.87

972.10

普通市、县、乡级地理图数字制图

321.26

491.35

658.25

管线测量(竣工测量)

公里

5296.51

7283.03

10020.09

管线测量(管线探测量)

公里

6769.76

10660.85

14551.95

江湖水下地形测量









江河水深地形测量1:5000

50公里

58410.22

71390.27



江河水深地形测量1:2000

50公里

63973.10

76953.15



江河水深地形测量1:1000

50公里

70463.12

82516.02



湖泊水深地形测量1:5000

50公里

52847.34

63973.10



湖泊水深地形测量1:2000

50公里

58410.22

69535.98



湖泊水深地形测量1:1000

50公里

63973.10

75098.85



1:2000地形数据库(DLG)入库

398.04

1:1000地形数据库(DLG)入库

261.09

1:500地形数据库(DLG)入库

214.33

1:2000高程模型数据库(DEM)入库

118.00

1:1000高程模型数据库(DEM)入库

69.00

1:2000地形图数据库入库

250.35

1:1000地形图数据库入库

194.72

1:500地形图数据库入库

139.11

1:2000正射影像数据库(DOM)入库

86.53

1:1000正射影像数据库(DOM)入库

51.0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