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2020年凤凰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凤凰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06-01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凤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海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务实奋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2.31亿元,增长5.8%和4.3%;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现财政总收入28.62亿元,下降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83亿元,增长9.9%;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71元、11102元,增长8.4%和9.6%;实现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40.13亿元、109.48亿元,增长6.02%和29.9%,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县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773户86305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6%,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我县脱贫摘帽。一是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政策帮扶等措施,力促户户真实增收脱贫。2019年,新增特色农业产业11.6万亩,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807个,建成扶贫车间27个。全县易地扶贫安置区2388户10929名贫困群众实现搬迁脱贫。落实教育、医疗扶贫政策,全年发放各类生活补助5846.7万元,住院报销9917.4万元,极大减轻广大群众家庭负担。“户脱贫”基础得到全面夯实,确保了稳定可持续脱贫。二是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严格对标对表,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村级基层基础,解决了水、电、路、房和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等短板弱项问题,实现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三是帮扶合力与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全面优化省州县乡工作队驻村帮扶和干部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中石化对口帮扶、济南天桥区扶贫协作,持续推进社会扶贫、行业扶贫,凝聚多层次、全方位帮扶合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支持转移就业和创新创业,1.24万建档立卡户通过多种形式建立长效帮扶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得到激发。

(二)凤凰旅游龙头作用正在彰显。全年共接待游客2010.9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分别增长11.7%和17.5%,旅游形象和品质明显提升。一是旅游管理服务质量越来越优。完成《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制定道路交通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实施旅游市场秩序监管等“六大”机制,开展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为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建设奠定基础。加快磁浮旅游观光线、张吉怀高铁、凤仙境·森林艺术小镇等系列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系统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二是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建设基本完成,凤凰故事文化村、中青宝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南华山景区扩容提质不断加快。老洞露营基地、竹山乡居成为全域旅游新名片,沿长潭岗区域的“九营十八寨”乡村旅游开发加快推进,菖蒲塘农旅一体乡村振兴示范点有序建设,旅游业态呈现多元化发展,为凤凰多日游产品逐步奠定基础。三是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出台支持旅游市场营销等系列政策,深化与州内兄弟县市、张家界、怀化、铜仁和济南等地合作,组织开展“四月八”“六月六”等民族特色节庆活动,举办全国乡村春晚、摄影双年展、苗族银饰服饰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凤凰古城荣获“全国十大适游景区”“全国网民最喜欢的十大古村镇”、中国首届“小镇美学榜样”第一名、“新浪微博热门旅游目的地”等殊荣。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品牌品质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美丽湘西”建设提升年活动,促进城镇扩容提质、农村面貌改善,“中国最美丽小城”的愿景越来越近。一是城乡建设骨架已经形成。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一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已报审住建部。G354、G352、千云公路等干线公路和扶贫快进系统网络不断织密,南长城互通、高铁广场、绕城线二期、民俗园隧道、客运综合体、金水寨桥梁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以古城为核心、文化旅游经开区为枢纽、国省道为线轴、中心镇辐射带动的“1+1+5+N”新型城镇化体系不断完善。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巩固提升中央、省交办问题整改成效,及时完成省督察、绿盾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抓好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实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2.3%,水质达标率100%。统筹抓好美丽湘西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植树造林、封山育林4.1万亩,完成吉信—山江沿线最美生态公路建设,完成农村改厕6215户,开展最美村庄、精品村、最美农家创建活动,城乡颜值更佳。三是城乡管理不断规范。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阶段性任务,农村土地确权及宅基地管理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卫片执法、“两违”整治、违建别墅和大棚房整治等专项行动,城乡建设秩序明显规范。四是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南华里文旅商业综合体全面营业,南华路、水田路等城区外立面改造全面竣工,沱江中心市场、沱江上游健身绿道、15142人防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碧桂园、翰林一品、领创、九里边城、德馨园等高品质商住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完成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7公里、入户安装2043户,城市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四)产业建设加快推进。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强要素保障,实施产业重点项目46个,完成投资42.5亿元。一是工业发展基础正在做实。着力打造凤凰工业集中区,园区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园区厂房、给排水、人才公寓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出台系列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6家企业入园,推进同康民族服饰、首创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入规,园区对外贸易152万美元,实现零的突破。落实中小微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建立转贷应急基金,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年共注入各类扶持资金662.5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后劲。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6亿元、增加值9244万元,分别增长17%、13.6%。二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年投入资金6920.3万元,实施产业配套设施项目203个,实施冷链仓储项目建设21个,农业设施不断完善。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1万亩总产量12.9万吨,建成茶叶、猕猴桃等9大产业基地。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先后引进上海东方希望集团、江西双胞胎集团等全国500强农业龙头企业,创建州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5个、建成省特色产业示范园3个、新增绿色食品认证4个。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培育发展菖蒲塘休闲观光园、大坡休闲采摘园、胜花休闲农业等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三是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交通运输、仓储物流、餐饮住宿、金融保险、体育娱乐等不断繁荣,“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建设成为新兴力量,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2家,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0.1亿元,增长4.8%。四是引资争资成效明显。全年签约引进项目17个、省外境内资金17.14亿元、外资749.28万美元,分别完成州定任务的850%、108.65%、1665.07%,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州前列。全年向上争取专项债券2.2亿元,向上争资13.8亿元。在此,对财政、发改、交通、住建等一批向上争资先进单位,对首创集团、磁浮集团、华和置业、领创集团等投资入驻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五)社会事业稳步提升。全年完成民生支出2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42%,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一是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完成6所乡镇幼儿园、2所完小教学楼、3所中学运动场建设,沱江小学三期、芙蓉学校等项目加快推进;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引进各类专业教师400名,完成教师交流培训1922人。多措并举,增加学位,全面消除大班额问题。抓实控辍保学,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适龄学生全部完成义务教育。高考再创佳绩,总分600分以上43人,首次2人同时考入清华、北大,二本以上录取509人,本科上线率33.44%,全州排名跃进前三。二是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新区综合医院一期完成主体建设、二期全面开工,乡镇卫生院扩容提质和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县乡村(社区)三级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免费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1万人以上。实现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和99%。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强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众生活保障,累计发放各类生活补贴1.2亿元。完成12所敬老院提质改造及老年养护院二期主体建设,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组建县乡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完成大坳公租房分配入住,有效改善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36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四是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创新社会治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互助五兴”“五进小区”社会治理模式和“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涉黑涉恶团伙9个,破获刑事案件54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26人,打掉保护伞12人,查封、扣押、冻结资产7379.5万元。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30起、查处行政案件233起,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持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缴力度,追回发放工资194万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化解信访积案553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工作实践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担当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建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100%,网络问政、县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问题办理回复率100%。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报告制、政府工作例行报告制,严格依法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及时完成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问题及上级交办的审计、扶贫等领域问题整改。三是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108项,完成“一件事一次办”78项,实现网上可办率81.47%。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工作日和5工作日以内。大力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完成营业执照办理2061本,新设立登记市场主体3288户。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新调整设置县政府工作部门29个。持续抓好国有企业转型重组、殡葬制度、农业农村、社会信用体系等系列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是始终坚持务实廉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着力纠治“四风”。支持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监督执纪执法和维护公平正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整治“文山会海”和考核评比,全年会议同比减少43%、发文同比减少20%。五是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力有序。强化债务监管,严格按举债用途使用资金,建立健全事前评审、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全年化解2018年上报锁定的历史债务19.54亿元,其中中长期支出责任6.3亿元、隐性债务5.73亿元、关注类债务7.51亿元。

同时,统计、档案、保密、国防、史志、气象、工会、外事、侨务、青年、老干、爱卫、计生协、民宗、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工商联、邮政、石油、保险、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都取得可喜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一年是极为特殊、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挑战中激发斗志,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在逆境中创造佳绩,成功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报告中,综合指数排名蝉联第一,以合格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凤部队全体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凤凰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对群众生命带来严重地威胁,我们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生命第一,坚定不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健康码注册率全州第一,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零确诊病例的阶段性胜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支援武汉的英雄和奋战在全县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的全县人民,向关心支持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我们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底线,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各位代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坚持人民为上、企业为上、客商为上,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旅游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全县共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超过5000万元、减免税费1.1亿元、融资贷款4亿元,成功争取地方专项债券5.7亿元,有力推进全县复工复产,“四上企业”复工95%、批零住餐企业复工100%,今年“五一”期间凤凰旅游恢复情况全省最好,为经济恢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凤凰太丰文旅投公司、凤凰新合作有限公司、古城居民等一批主动减租免租、克服困难复工复产的企业、业主及商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更为严峻,我们必须拿出更为有力的措施,应对挑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大。目前全球疫情仍然高企不下、增幅不减,综合危机正在凸显,对凤凰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形成严峻的外部环境,短时期内恢复增长动力不足,提速发展压力巨大。二是产业转型提质成效不明显。文化旅游产品不精、管理服务体系不完善、业态不够丰富,区域优势面临巨大竞争,龙头地位受到冲击,集散作用没有得到发挥;二次产业“散、小、弱”,市场主体培育滞后,产业无链,规模弱小,结构不够优化,无品牌、效益低;一二三产业衔接不够紧密,融合程度不高,经济社会发展抗风险能力较弱。三是社会治理依然被动粗放。社会治理系统性、综合性和源头性统筹协调推进不够,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层自治责权不够清晰,基层组织主动性不强,全民参与自觉性不高,现代化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效果不佳。四是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用制度管人、管事尚未形成长效常态,工作创新落实效果不明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比较突出,部分干部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屡禁不止,甚至还有极少数干部违法乱纪,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观大势、识大局,增强危中求机、危中突围的信心和能力,迎难而上,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宏观调控政策红利激发。国家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影响,出台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投资融资和民生保障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大批补短板、增动力、激活力、保民生的政策正在集中释放红利,为凤凰争项目、引企业、强产业、保民生创造利好条件。二是重大战略优势叠加。凤凰作为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惠及地,经济发展换挡提速、奋力赶超正当其时、正在其势。三是区域合作发展日趋成熟。凤凰地处吉首、铜仁、怀化三个地级城市的中间位置,处于中国南北旅游黄金线路上的中间节点,凤凰古城品牌、市场优势凸显,与周边地区合作共赢发展共识已成、其时已至、前景光明。四是凤凰自身发展厚积薄发。经过多年奋重努力,我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正在步入高速、高铁、航空、磁浮的快速交通网络时代,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基本建成,5G网络加快覆盖,各种发展要素完成集聚,各种资本密集关注、汇聚。在“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干部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干事创业、改革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凤凰未来超常规发展大有可为。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542”发展思路,开展脱贫攻坚巩固、产业项目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三年活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全口径财政收入37.2亿元,增长30%左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实现城镇化率4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5%、15%左右;完成省州下达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年”活动,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答好脱贫攻坚时代考卷。

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继续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对特殊困难群体和未脱贫的群众,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确保现行标准下尚未脱贫的1227户2807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统筹城镇贫困家庭帮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社会兜底等脱贫保障政策,对脱贫群众“扶上马、送一程”。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壮大脱贫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游开发委托帮扶,年内实现全县8.9万贫困人口旅游扶贫利益联结全覆盖。抓好贫困群众就业,组织各类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基本能力,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万人,强化服务,确保在就业地稳岗就业。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支持群众自主创业。调整增设生态保护、公共设施管护、基层治理等公益性岗位,帮助相关群众尽其所能,实现就地就业脱贫。

建立健全帮扶监测预警机制。对全县已脱贫人口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回头看”,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对监测户及因疫情影响收入不稳定群众等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精准监测、及时帮扶;对因灾、因病等陷入困境的家庭给予特别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

强化问题整改和风险防范。紧扣日常监测和上级反馈交办问题,全面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完成整改。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增强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成功率。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杜绝“养懒汉”现象,严格执行国家现行脱贫标准,防范扶贫道德风险。健全涉贫舆情处置反馈机制,做好扶贫信访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防范扶贫社会风险。严格规范扶贫资金监管与使用,更好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坚决惩处扶贫领域腐败行为,防范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风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在确保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增长、就业增收、社会稳定工作,把考评指标项目化、工作化,着力巩固优势指标,提升一般指标,补齐短板指标,确保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目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融合推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建设设施完善的新农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利配套设施,加快乌巢河水库、凉灯两岔河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配套设施、五小水利等项目建设,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以上,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提高农业农村水资源利用和保障能力。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扶贫公路快进网络系统、G352凤凰段等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廖家桥—茨岩、三拱桥—禾库等路面硬化升级,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34公里、安保工程80公里、危桥改造19座、客运停车场建设50个,实现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寨全部通水泥路,建好便捷通畅安全路网。加快农村电网、通信网络升级,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建设产业兴旺的新农村。大力发展特色规模农业,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42万亩的基础上,年内基本建成10万亩茶叶、10万亩油茶、10万亩猕猴桃、10万担烟叶、10万亩迷迭香和蚕桑等其他产业,打造千亩特色产业示范村20个。完成鑫盛宏源肉牛养殖项目建设,加快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杜夜万头生猪繁殖饲养基地建设,支持双胞胎生猪养殖场提质发展,实现生猪出栏16万头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年内完成绿牧农业食用菌厂建设,建成雪茶、迷迭香等特色产业精深加工生产线6条、有机肥加工厂2家,启动500亩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160%以上。大力培育农业品牌,推进“两品一标”创建,完成腊尔山大米等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凤凰农业产业品牌。

建设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抓好政策、法规、美德宣传,弘扬推广一批事亲尽孝、敬老爱幼、睦邻善友、热心公益的正面典型。引导和教育群众合力抵制和自觉改变婚丧陋习、好逸恶劳、骄奢好赌、孝道式微等不良社会风气,弘扬自强不息精神,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地生活方式。

建设治理有效的新农村。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农村“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推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组网格、民间组织、新乡贤、志愿者等力量,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支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土地管理,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宅”制度,完成农村土地承包及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办证工作。严禁土地抛荒和占用基本农田,抛荒一年以上取消粮食直补、耕地力补贴、粮种补贴等,抛荒两年以上收回村集体。

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改厕2万户以上,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5%以上。同步抓好农村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人畜粪便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有效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完成廖家桥、麻冲等6个州级卫生乡镇和竹山等15个卫生村创建,完成千云最美生态公路创建,推进菖蒲塘村、胜花村、大坡村等乡村振兴试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

(三)坚定不移突出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地位,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以大视野谋划、大项目承载、大机制推动,在深入推进大混改过程中系统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实现以业建城、以城兴业,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坚持大视野谋划、大手笔规划。立足区域旅游龙头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建设凤凰“两夜三天”旅游产品,协同周边县市共同铸造大湘西旅游精品圈。一是打造张凤旅游精品环线。积极推动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德夯—花垣—里耶—张家界的旅游圈融合发展,主导凤凰—梵净山—紫霞湖—德夯—凤凰的旅游精品线路合作发展,主动与张家界市一道承担区域性服务中枢平台建设运营任,引领推动区域协作发展。二是加快规划建设旅游交通大体系。加快张吉怀高铁建设,共同推动凤凰—龙山、凤凰—长潭岗—梵净山—紫霞湖—禾库—德夯高等级旅游公路进入“十四五”规划。加快金家园轻质桥梁、虹桥车行道、南华景观桥、金坪路等城区交通堵点提质建设,实现古城、老城、新城旅游交通有效组织。加快城市大交通项目建设,年内力争完成绕城线二期、凤大高速南长城下线路基工程,有效连通对外交通网络。完成高铁站前广场主体和G354延伸线工程,完成磁浮路基及部分配套工程,实施廻龙阁经南华山到城东游客服务中心的森林消防通道建设,加快启动城东游客服务中心—菖蒲塘—中青宝文化产业园—中华大熊猫苑的观光“小火车”项目,实现凤凰古城与长潭岗国际休闲度假区高效连通。完成竹山大桥、胜花长潭岗大桥主体工程,加快旅游快进慢游系统建设,实现凤凰古城—廖家桥新区—环长潭岗九营十八寨—山江苗山圣寨—禾库天星山的游线直达互通,促进城乡旅游全域化协调发展。抓住州委、州政府打造南部经济区的机遇,加快建设筸子坪到阿拉的经济主轴,向北进一步理顺完善凤凰与湘西经开区合作机制,主动融入州府新城,实现共建共享;向西发挥区域交通优势,主动对接铜仁新城发展,打造两省边界特色经济区通过交通路网和产业走廊的带动,不断完善“1+1+5+N”辐射全域、梯次发展的城乡体系。是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年内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系统安排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年内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开展综合交通、自然保护地、绿地系统、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N个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并严格规划执行。坚持统筹协调、深度对接,加大“十四五”规划与空间规划的紧密衔接,确保全县规划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坚持大资源整合、大项目推动。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文化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舞起湘西旅游龙头,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2020年,确保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是着力打造古城核心产品,做大做优古城周边场域对接磁浮古城揽胜站,把青山抱古城、南华景观桥、笔架山(原党校)、县委原址及周边片区,通过空中廊道和地下空间串通融合,高标准恢复文庙、道台衙门等文化遗迹,整合其他文化、建筑资源,打造凤凰古城最佳视野、最具文化、最好体验的核心体验产品,提高古城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古城旅游向沱江上下游延伸、向南华山拓展,年内完成凤凰故事文化村、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及民宿扩展提质、沱江上游健身绿道、泾兰溪休闲景观带、古城夜景亮化提质等项目建设,完成兰径等34个小区提质改造,加快金水寨“凤凰传奇”、凤仙境·森林温泉艺术小镇、国际风情园、绕城线生态停车场、城北一级客运站及西门、民俗园、城东游客服务中心等城市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古城旅游承载力。二是着力建好新区康旅小镇,提升城市品牌价值。突出健康、养老、游学、休闲等功能定位,在凤凰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6平方公里的康旅小镇。以新区医院为核心,建设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按小宗地块开发模式,建设3000栋精品院落民宿,打造6个健康社区,形成与古城差异化的住宿、休闲服务平台;以中华大熊猫苑、中青宝文化产业园、菖蒲塘·飞水谷、新区休闲绿地、凤凰之窗为主要场域,打造康养小镇休闲体验产品体系。6月内中华大熊猫苑实现营业,2021年5月1日前中青宝文化产业园实现开园营业。加快森林城市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强力推进南华山公园、喜鹊坡公园、大坡脑公园、新区珍稀动植物园、青山溪湿地公园、沱江上下游绿化轴和小溪河—樱桃坳—饮马江—湿地公园—廖潭路绿化轴建设,形成“五园两轴”的绿化美化大格局,用绿道联系景观和社区,既形成新区慢生活空间,又实现古城、老城和新区紧密联系。三是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不断加快旅游全域发展。以创建长潭岗“九营十八寨”和苗山圣寨“三十六炯”两个4A级景区为抓手,抓好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保护开发,7月1日前完成菖蒲塘·飞水谷、拉毫营盘、天龙峡等乡村游景区建设提质,年内完成黄丝桥古城内居民搬迁,启动“渭阳唐城”建设,确保旅游西线开发取得实质性突破。年内完成乡村游景区景点及沿线景观平台建设5个,加快全域5G基站和充电桩等新基建,完成老家寨、早岗、苗人谷、凉灯等现有景区提质升级,推动乡村游向天星山迈进。加快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申报工作,力争山江镇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四是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对全县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交通站场进行整合重组,通过智慧系统平台,将票务、旅游商品、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领域进行优化组合,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产品,推动旅游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升区域旅游产品的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坚持大混改激活、大平台服务。立足县属国有企业平台,推进资源和项目归集整合,与大型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进行大混改,对接金融和市场,通过市场方式对资源和项目盘活经营,实现存量资源变经营资产、金融资本,促进企业实质性转型。

要实现大谋划、大规划目标,发挥大整合、大项目效益,必须实行更灵活更有效地管理经营机制。一是实行旅游经营产品线路化。按照公平有效自愿原则,通过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古城核心产品、乡村游产品及周边景区,形成西线、北线、中线三条“一日游”和“凤凰+梵净山”“凤凰+吉首”等“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提升产业效益。二是实施统一旅游票务服务。抓好城区游客服务中心及乡村游服务点物理平台搭建,加快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力争6月底建立资源整合共享、统一票务服务体系,实现同平台营销、同系统服务,根治高额回扣等行业顽疾。三是实行统一旅游交通接驳。依托游客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城区接驳站点、指挥调度中心建设,6月1日全面启动试行城区接驳服务,全面优化升级城区至乡村旅游景区交通接驳服务,尽快开通凤凰古城至机场旅游专线接驳,两年内实现大湘西两个景点圈旅游接驳服务,积极对接开通凤凰至桂林、凤凰至千户苗寨等省际旅游专线。四是推进诚信购物体系。出台诚信购物监管及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凤凰之窗、南华里和城北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区建设,建立健全准入机制,实行诚信购物平台化、规范化监管,促进全县商贸企业诚信经营,着力打造凤凰旅游诚信购物体系。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乡村游传统民居改造,推进N个乡村游诚信购物点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年内完成三个中心和老家寨、苗人谷、老洞等乡村游景点诚信购物场所建设运营。充分发挥旅游商会、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各涉旅行业积极参与诚信文明经营。五是抓好旅游市场拓展。探索创新与携程、腾讯、红网等网站合作方式,利用微信、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宣传渠道,在城市窗口、景区景点、旅游干线加大广告投入,全方位线上线下高强度宣传凤凰。加大与大型旅行社合作,扶优做大凤凰骨干旅行社,推进旅行社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鼓励景区和旅行社在重点客源地设立驻外营销机构。继续办好民族特色节庆文化活动,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市场大拓展行动,加强与怀化、铜仁、张家界及州内协作,进一步巩固拓展省内省外主要客源市场,共同探索建立区域旅游共建共享机制,扩大天下凤凰品牌影响力。六是完善行政服务体系。积极整合公安、文旅、执法、交通、税务、物价、市监等涉旅部门力量,主动服务旅游市场主体、服务旅游产业链产品、服务天下游客,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建立凤凰规范良好的旅游、投资、经营秩序,努力打造大旅游公共服务格局。

坚持大培育振兴、大融合发展。突出园区建设,树立大招商理念,重点支持旅游产品、文化创意、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电子信息、绿色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入园发展,加快推进凤凰工业、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年内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亿元以上。一是全力抓好园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年内完成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物流园、4万立方米气调库、人才公寓、廻龙溪小宗地块开发等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新区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建设,启动园区电力升级改造,新建110千伏变电站,完善给排水系统,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二是全力抓好营商环境优化。落细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等疫情期间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政府带头和倡导社会减免、缓交租金,共度时艰,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做优做强。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加大涉企水费清理整治,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方式,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百人联百企”服务活动,做好服务保障,营造重商亲商浓厚氛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年内完成省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亿元以上,引进承接产业转移企业10家,新增工业投资10亿元。三是全力抓好“个改企”。完善出台“个改企”、小微企业孵化培育政策,逐步推进凤凰特色产业个体户企业化发展,年内实现银饰、姜糖、蜡染、腊味、血粑鸭等生产加工企业入规5家以上,其中姜糖、血粑鸭生产加工企业产值1亿元以上。四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6月底前完成泰美农业有机肥厂10万吨生产线建设,7月底前完成浩然锂电芯项目建设,8月底前完成周生堂生物科技二期厂房及3条生产线建设,11月底前完成银泽医药公司年产5000吨和1万吨两类产品生产线建设,年内完成高老憨生态农业公司1000吨茶叶原茶分级包装加工和1000吨精深加工生产线建设。

坚持大建设扩容、大治理提质。突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洼地,实现一二三产业互相促进、互融发展。一是抓好城市项目建设。8月底前二水厂建成试运行力争9月底前完成大湘西天然气管道凤凰段建设,年内完成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快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同步加快城区商贸、住宅等城市功能项目建设,年内完成领创魅力广场综合商业体、凯盛建材城主体建设,加快推进九里边城、大唐领御、花开四季等综合体建设,支持碧桂园、翰林一品、德馨园等一批小区地产项目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高品质城市。二是抓好城市品牌创建。扎实开展“四城同创”工作,持续开展六大整治行动,全面实行路面禁停、垃圾定点收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筑垃圾集中消纳、门前“六包”制度,严禁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年内完成“两房两违”清理处置工作。三是抓好城市基层治理。围绕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目标,以推进“党建引领、五进小区”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属地社区管理制,强化社区属地管理职能,构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格局。抓好社区基层自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部门权力下放,实行社区小微建设、公共设施维护和基层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制,引导规范小区物业化管理,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依托基层政务公开、湘西为民微信群、电视台等公开平台,集中开展市民大宣传、大教育、大参与的全民行动,做好正面典型的推介和宣传工作,发挥人人都是监督员、评论员作用,增强基层事务齐抓共管合力。

(四)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底线,努力建设平安和谐凤凰。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坚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抓好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员干部和群众政治教育,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勇于政治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敌对政治言论和渗透行为,依法打击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违法活动,坚决确保县域政治安全。全面推进县域警务建设,抓好“五大领域”安全工作,守住“五个不发生”主阵地。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夺取扫黑除恶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完善乡镇综合执法等基层执法体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完善县乡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制度,依法打击非法上访、闹访、缠访等行为。

抓好生态安全。全面完成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守住凤凰绿水青山蓝天。严控大气污染,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扬尘污染、垃圾焚烧等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优良空气质量达标率90%以上。严控水体污染,严格落实河长制,实现治水常态化。9月底前完成万溶江等3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年内完成沱江上游饮用水源综合整治。9月底前完成廖家桥、阿拉营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内基本完成禾库、吉信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65%以上,地表水优于三类水体比例95%以上。严控土壤污染,年内完成蓝翔化工厂污染场地综合治理。抓好山体绿化,新造特色林7000亩、封山育林8650亩;持续推进尾矿库废渣治理及露天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完成禾库、腊尔山等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坚决依法制止、打击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引导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有序退出,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抓好经济运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加强社保资金、医保资金、公积金监管,切实保障基金运行安全稳定。通过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加大向上争资和招商引资力度等措施,拓宽筹资渠道,全力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年内上争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增长20%以上,上争专项资金15亿元以上。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思想,政府要厉行勤俭节约再节约,全县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压缩20%和30%。深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一非二网三贷”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化解非法集资陈案,不断优化金融安全环境,巩固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成果,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抓好生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景区景点、特种设备、校园周边、人员密集场所、有限作业空间等领域安全监管,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继续做好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等动植物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定不移坚持民生优先,增进全民共享福祉。面对复杂形势,不管有多难,我们也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

全面发展教体事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6月启动禾库芙蓉学校建设,9月1日县芙蓉学校建成投用,11月实现两林九年制学校综合楼和民一中高中教学楼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完成黄丝桥中学教学楼建设。加快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进规模商业楼盘同步规划建设普惠性、公立性幼儿园,力争全县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有效解决学生就地就近上学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实施城乡教师结对帮扶机制,推进教师资源均衡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义务教育就学保障率100%,三类适龄残疾青少年儿童入学率94%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体育设施进小区、进农村,9月底前完成堤溪体育运动场升级改造,年内完成26个行政村健身器材安装。

全面发展文化事业。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争6月底前完成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年内全面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7个图书馆分馆、17个文化馆分馆建设。抓好“村村响”“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科技文化下乡活动,抓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工作,争创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

全面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办好县级医院,7月实现新区综合医院一期建成投用,支持发展民族中医药事业,逐步打造新区健康城。推进片区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快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75%以上,不断完善县乡村(社区)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实现疾病预防、疫情处置关口前移,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推进分级诊疗,严格转诊审批,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大力倡导优生优育,全面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完成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4000人以上、孕前优生健康免费筛查1100对以上、孕妇产前免费筛查2500人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率95%以上。加强医疗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乡镇卫生院2名以上全科医生覆盖率100%,做实县乡村(社区)三级医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切实办好省定、州定、县定民生实事。严格落实湖南省稳就业工作“16条措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完成各类技能培训390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加强劳动监察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三制”管理,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缴力度。健全统筹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推进保障房规范管理,强化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积极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服务体系,稳步提高残疾人“两补”标准。年内完成禾库养老院建设,加快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锤炼“五个能力”,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提高政治建设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保障县政府工作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战略决策目标同向、节奏同拍,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强化市场思维,学习研究宏观经济政策,提高驾驭市场经济、服务发展决策能力。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人大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网络问政反映问题办理质量和效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着力提高担当执行能力。着力解决政府系统中“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问题,增强各级各部门工作干劲、拼劲、韧劲,确保各项工作一以贯之、抓出成效。着力健全完善多元化正向激励机制,实行重点难点工作“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着力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担责问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进一步完善大督查、大推进机制,用活用好绩效考核、工作补贴、优秀奖励等各种政策措施,进一步拉大能勤者与慵懒者待遇差距,让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奋力前行成为主流。

(四)着力提高改革推动能力。全面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夯实县乡村(社区)三级平台,7月底前实现282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48件事“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9月底前实现设在县公安局的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经开区县企业项目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和就近办,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对标对表国家、省、州的时限和要求,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运行,以最精简的审批程序服务项目建设,以最高效的流程环节方便群众办事。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继续抓好殡葬制度、生态文明、行政执法和学前教育等各领域改革,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五)着力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广运用网上协同办公系统,持续有力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评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章和“一准则两条例”规定,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支持开展派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行为,集中开展扶贫领域“四个严查”和信访清零工作。严防严控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敏感部位的廉政风险,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抓好巡视巡察、政治建设反馈、政府大督查、党建考核、教育督导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使命在肩,百年梦想催人奋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