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杜家毫: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久久为功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意识形态专栏

杜家毫: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久久为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8-31 来源:湘西网 团结报记者 顾勇兵 【字体:

  8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我州凤凰县、花垣县调研脱贫攻坚、矿业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杜家毫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久久为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党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是一个移民村、苗族聚居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408人,属于深度贫困村,在省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和乡村旅游,整村明年可望脱贫出列。今年40岁的龙威再是胜花村建档立卡户,妻子和大女儿都是重病患者,家里负债累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了3亩猕猴桃,并流转40亩土地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小孩住院报销了多少钱?”“老人的身体还好吗?”“家里经济收入主要有哪些?”杜家毫与龙威再一家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他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龙威再坚定信心努力发展生产,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早日走出困境。

  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发展采摘体验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高山葡萄产业,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该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通过创新旅游模式,把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产品开发中,注重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展示,提高了文化旅游业附加值。杜家毫充分肯定了我州立足资源禀赋促进脱贫发展的路子,他嘱咐州、县负责人,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探索推进农旅结合,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做好乡村旅游规划,科学设置景点,加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建设,完善改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要切实把老百姓所思、所忧、所急、所盼的问题解决好,落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花垣县边城镇通州尾矿库正在按照环保整治要求,加紧实施闭库工程施工,坝体工程已完成70%,覆土工程已全部完成。杜家毫一行详细了解花垣县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进展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湖南太丰矿业集团公司。杜家毫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要牢记在心里,更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搞好矿业环境综合整治,痛下决心、破釜沉舟,彻底告别采矿的历史,决不因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破坏绿水青山,坚决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3年以来,花垣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双龙镇十八洞村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0180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杜家毫走进十八洞村飞虫寨、竹子寨的农户家,详细询问家庭收入、改水改厕、大龄青年脱单等情况,祝愿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十八洞村村部,杜家毫与州、县、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十八洞村近五年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全国、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和缩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强调,要饮水思源,感恩共产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全国人民,通过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为全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保持村庄的历史风貌和乡土气息,不搞大拆大建,要通过发展产业、保护生态、治理环境、振兴教育等,不断提升村庄的内在品质和村民的文明素质。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更好地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大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依靠勤劳双手走上致富道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级治理、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州领导叶红专、龙晓华、唐湘林、向恩明分别陪同调研或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