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创新五大模式给力增收促脱贫

凤凰县创新五大模式给力增收促脱贫

2019-05-17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 张长科 【字体:

   近日,笔者从凤凰县委精准脱贫攻坚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凤凰县立足脱贫摘帽工作目标,聚合各种扶贫资源和能量,积极创新“N+扶贫”模式,多途径多渠道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增收脱贫,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全县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 

  打造“重点产业+扶贫”模式。以实施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为重点,探索和引导贫困户利益联结。科学遴选凤凰县泰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有实力的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委托帮扶、直接帮扶方式,帮扶贫困人口0.38万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00元。 

  完善“电商+扶贫”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凤凰县惠农公司通过“电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全县80多个合作社,签订销售订单,以保底收购农产品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订单面积2.5万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0.8万户。 

  夯实“东西协作项目+扶贫”模式。统筹济南天桥东西协作资金1100万元,推进全县3万亩茶叶产业发展。采取以“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深化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0.15万户0.6万人增收受益。 

  发展“就业+扶贫”模式。引导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凤飞水晶球厂、佰德利服饰等企业,深入贫困村创办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持续增收。2018年,全县新增扶贫车间8个,累计达到10个,解决贫困户就业141人,实现户均增收2.6万元。 

  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模式。安排财政资金72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用于安置留守在家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稳定增收,全县已累计公益性岗位3378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65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