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我的美丽乡村①丨菖蒲塘:水果之乡的创新发展路

我的美丽乡村①丨菖蒲塘:水果之乡的创新发展路

2019-05-15 来源:红网时刻 记者 田园 湘西报道 【字体:

 编者按:神秘湘西,我们聚焦乡村,展现出湘西最本然的美。由湘西州委宣传部、州美丽办指导,红网湘西站、时刻湘西频道推出系列视频报道《我的美丽乡村》,把纯粹、天然、宁静、朴素……一切美好囊括其中,让你感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洗礼。“眼之所见,即远方”。

   

  伴着春光,我们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大片的猕猴桃、柚子等水果产业基地。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已经开花了,村民们正忙碌的为猕猴桃花授粉,眼里饱含着希望。

  

  凤凰县菖蒲塘村貌。

  微风徐来,公路穿村而过, “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菖蒲塘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菖蒲塘小康创建示范村”等各种荣誉牌匾条条竖立,村支书正在道路两旁种植花草,三两村民在凉亭里休憩,鸭子在水田里嬉戏,果树枝丫在风中摇曳,宛如一幅山清水秀、天蓝气清的新农村画卷。

  

  菖蒲塘老柚农田春。

  田春,是菖蒲塘的老柚农,年过七十的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钻研水果技术,和村里的老支书王安全一起走过了无数条技术创新之路,就柚子产业引进就钻研了近十年。目前,村里已经发展起了一支200多人熟稔嫁接技术的“女子嫁接队”,专门承接果树嫁接。田春告诉我们,他们最开始种植的是蜜桔,后来价格不好就改种椪柑、再到蜜柚。他说,现在消费者对口味越来越“刁”,蜜柚不太受市场欢迎了,于是又引进了新品种“黄金柚”。

  

  菖蒲塘女子嫁接队。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菖蒲塘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距凤凰县城7公里,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2016年由原菖蒲塘村、马王塘村、长坳村、樱桃坳村合并而成,有土地总面积12451亩,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926元。全村共7053035人。

  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决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乡村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提质、村庄容貌美化、特色民居保护、产业强民强村、乡风文明培育六大行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菖蒲塘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突出抓好产业带动、技术输出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提质改造、乡风文明建设等,坚持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湘西州美丽乡村最美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

  菖蒲塘在县美丽办和农业局的技术指导下,制定了无公害生产标准。目前,菖蒲塘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2000多亩,其中新扩面积4000亩,2018年实现农业综合总产值73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创立了菖蒲塘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县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兴则乡村兴,如今的菖蒲塘已然是人们心中的水果之乡,2017年,菖蒲塘村90%的果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90%的农户建起了楼房,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均达100%,实现村民共同富裕是菖蒲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场胜仗。

  农旅结合 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打赢了脱贫攻坚胜仗,对于渴求发展、勇于创新的菖蒲塘村民来说,还远远不够,他们打破在成绩上睡觉的惰性,除了引进新品种,增加水果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打造高端科技农业示范园,用于观赏、采摘和试验新品种,为菖蒲塘村水果产业发展树立一个新标杆。菖蒲塘村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水果加工,有“凤凰村主任”之称的村委会成员周祖辉,带头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柚子果品优势,生产加工蜂蜜柚子茶、柚子糖、猕猴桃酒、柚子香水等一系列与水果相关的产品,依托凤凰旅游优势,发展飞水谷景区,实现农旅结合,吸引游客进村游玩,体验农家乐、品尝农家美食,三产融合,增强菖蒲塘产业抗风险能力,走出了一条乡村发展的创新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