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湘西州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新兴行业领跑增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湘西州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新兴行业领跑增长

2019-02-01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2018年,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 “542”发展总思路,经济运行稳中提质,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趋好。112月,全州9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创全年新高。其中,规上服务业中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5%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新兴行业持续领跑,企业盈利能力逐步改善。但规上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行业结构分布不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总体运行稳中趋好。 2018,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现营业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00.1%。上缴三项税金9536.9万元,同比下降9.4%。应付职工薪酬8.7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逐月加快,企业总体盈利水平较高,税负明显下降。规上服务业全年运行呈现稳中趋快,稳中向好态势。


      

 

1

   

  

    二是重点行业支撑有力。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这五个重点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11.2%,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10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在五大重点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6.7%,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4.2%,对规上服务业增长拉动最为明显。

  三是新兴行业领跑增长。2018年,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增速分别达到194.7%126.3%111.9%,共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这些新兴行业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增速远远领先于其他传统行业,将引领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四是生产性服务业增长加快 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较三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29.7%。对生产性服务业拉动较为明显的的行业主要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仓储业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

  五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2018,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200.1%。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中实现盈利或持平企业数量占全州规上服务业比重为53.1%,比上半年高0.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68.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近几年全州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环境及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企业在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方面的制约,全州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全州规上服务业中,大企业数量偏少,小微企业数量多、规模较小。在全州9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只有7家,仅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7.6%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收入总和占到全部规上服务业的68.3%,其余81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占比仅为31.7%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2018年营业收入上亿元企业只有1家,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企业8家。这种少数企业一家独大,大部分企业规模偏小的发展格局,容易造成个别企业对经济发展影响过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全州服务业平衡发展不利。

  二是行业结构分布不均。2018年,全州规上服务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有五个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这五个行业共有企业57家,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企业13家,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商务服务业企业27家,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邮政业企业3家,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道路运输业企业11家,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仓储业企业3家,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这五个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在全部规上服务业中占比高达87%。新兴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呈现高速增长,主要是受个别企业拉动作用。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新兴行业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营业收入总量不大,增长较慢,在我州仍然属于短板行业。全州规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分布不合理,补齐短板行业的任务较为迫切。

  三是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缓慢。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较三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4.4个百分点,呈逐步趋缓态势。从规模看,生活性服务业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比重为26.4%,在生活性服务业的8个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6.3%,其余7行业中,居民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卫生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4%2.3%2.3%1%。而物业管理业、其他服务业、教育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不足1%。行业规模小、发展趋缓在我州的表现较为明显。

  三、加快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要聚焦优势和特点,优化产业结构。在湘西州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传统服务业占比重大,发展平稳,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但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作用不强。在今后的服务业发展中,应根据全州经济发展进程及时调整产业导向,优化行业结构,抓住各级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结合湘西州的四省边区区位优势、旅游资源丰富等特点,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旅游业、养老服务业等,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同时也要重视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在开展工业企业培育的同时加强服务业企业的培育,避免出现“重工业轻服务业”,特别要注意引进经营性、生根型企业,提高全州服务业发展的稳定性与竞争力。

  二要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大培育帮扶。近几年湘州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环境及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在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方面的制约,全州服务业发展存在总体规模偏小、规模企业数量较少、规上企业对服务业发展反映不足等问题。要加快发展湘西州服务业,应尽快落实鼓励和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增强现有企业发展动力,吸引规模大、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企业入驻湘西州。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在政策扶持、资金奖励、贷款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多方助力,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对重点服务业企业要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扶政策,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对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要及时申报入统,做到应统尽统,尤其是单位数较少的县市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企业培育,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和申报工作力度,将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尽快纳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缩小服务业在区域、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推进全州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要加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强化智力支撑。服务业全面渗透在居民生活方方面面,随着人民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必然会要求服务业能够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产品。发展服务业,人才是根本。要使服务业获得持续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智力支持,缺乏智力支持就会阻碍其发展。服务业需要的人才,是高级管理人员、高层次研发人才和高级创意人才等高端人才,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有计划地培养和引进一批旅游、信息服务、物流配送、科技研发、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才,为我州服务业发展提供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活力和智力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