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1-11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11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2018-12-26 来源:
【字体:
      1-11月,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单位88家,实现营业收入39.25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然保持了两位以上的较快增长态势。其中,40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增速出现三季度小幅上涨后的再次回落。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重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1-11月,在全州规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作为服务业中最重要的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65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52.9%,同比增长16.7%,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1.99%,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5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二)新兴行业快速增长。1-11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民办教育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传统行业,分别达到172.2%100.8%18.3%117.9%19.6%,这些新兴行业虽然单位较少、企业规模不大、经济总量也不大,但增速远远领先于其他传统行业,将引领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

  (三)重点企业贡献突出。1-11月,在全州88家规上服务业单位中,营业收入上亿元的有7家,占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总数的8%,共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3.3%,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75%。占比不到百分之十的重点企业贡献了四分之三的营业收入。从内部行业结构来看,全州规上服务业中的8家重点企业中,仓储业1家,邮政业1家,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4家,商务服务业1家。

  (四)新增企业拉动有力。新增单位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去上年同期相比,今年全州新增规上服务业单位16家。这16家新增单位共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389.0%,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2.3个百分点。新增单位中有6家属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291万元,同比增长107.4%,拉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新增单位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成为规上服务业增长的生力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再次放缓。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速呈现一季度、增速出现小幅下降,二季度开始回升,三季度继续上涨,近三个月增速又再次小幅回落。原因有二:一是受大企业的影响明显。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凤凰古城取消一票制政策后,该企业营业收入逐月下滑,到目前为至,两三年过去了,影响仍未彻底消除,1-11月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4%,还不及其鼎盛时期(2015年)的四分之一。此外凤凰几家大的经营乡村游的旅游企业营业收入也出现下降,如: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11月份营业收入6832万元,同比下降21.2%;凤凰县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下降24.8%,凤凰两家演艺企业营业收入同样出现下降,凤凰县边城文化传播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6436.3万元,同比下降19.6%;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营业收入1349.6万元,同比下降55.7%。二是去年新进的几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因为上年同期的高速增长导致基数过大,增速放缓,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力会逐月减弱,而今年以来还没有新进的规模较大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导致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后劲不强。

  (二)科技推广服务业持续下降,回升动力不足。科技推广服务业主要包括三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和今年新进的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社因为管理不到位,产品没有扩大销路,或者受天气影响,今年以来营业收入逐月下降,有的公司已难已为继,只好剥离部分业务,今后营业收入回升的难度很大,看来农业产业化的道路还很艰难而漫长。

  (三)商务服务业增速出现下降,旅游企业收入增长缓慢。商务服务业是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在18个行业大类中,其企业个数最多,营业收入第二。1-11月,全州25家商务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3.1%。我州商务服务业主要包括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安全保护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几类企业,其中旅行社及相关服务类企业17家,占四分之三,1-11月共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3.6%;安全保护服务类企业7家,营业收入0.88亿万元,同比增长14.3%;人力资源服务只有1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年度都即将退出。

  (四)行业结构不优,大部分行业企业少,规模小。在全州规上服务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有4个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有企业13家;商务服务业,25家;邮政业,3家;道路运输业,11家。这四个行业企业个数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58.4%1-11月共实现的营业收入29.71亿元,在全部规上服务业中占比高达84.3%。而新兴行业和与民生密切的行业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民办学校)、物业管理业等行业营业收入虽然保持高速增长,但主要还是由于新增企业的拉动作用,行业发展存在单位数量少、规模小的问题。1-11月,以上7个行业规上服务业单位共计18家,很多行业都只有一两家企业,这7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虽然增速达到73.3%,但在全部规上服务业中占比仅6.7%,对整个服务业增速的拉动作用有限。而行业发展的不平衡,易导致规上服务业的增速受个别行业甚至个别规模较大的企业影响而波动较大。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促进服务业发展,既要充分考虑我州服务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又要认真考虑宏观政策和外部发展环境,做到导向明确、切实可行。

  (一)提升服务业战略地位,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我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增长潜力最大、应该加快发展的产业,要把现代服务业放在与工业、农业一样重要的战略地位来抓。首先要做好全州服务业的规划制定,将产业规划与城镇规划相结合,既在空间上对服务业的发展进行布局,又在城镇配套设施上做足功夫。其次要大力调整和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以扩展领域、扩大总量、提升水平为导向,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支持发展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商贸、物流、房地产等支柱行业,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中介服务等新兴行业以及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潜力行业,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服务业行业结构及经济结构的优化。

    (二)培育服务业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增长点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并举,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我州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的优势,鼓励和推进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推广及专业技术服务等服务业发展,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根据人口结构的变化及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发展壮大文化、养老、健康、体育等新兴服务消费。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品服务,通过开发特色餐饮、特色休闲、特色娱乐、特色旅游纪念品,做强做大特色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带动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的良性发展。

    (三)综合施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加强调研,对服务业行业成本居高不下原因认真分析,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采取多样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一方面,加快政府行政管理“放管服”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加快流通体制和路桥收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服务业,鼓励服务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信息管理网络化。以电子商务为龙头,推进服务业企业信息化。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进入服务领域或创办服务企业,提高服务企业创新能力。

    (四)加大对服务业领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服务业发展

  针对我州缺少大中型服务业企业的现状,各级政府首先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引导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推动重点行业、重大建设项目的发展。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服务业建设项目的贷款贴息和补贴,并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服务领域。其次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引导银行在独立审贷基础上,积极向有市场、有效益的服务业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再次要应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密切跟踪企业经营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改善服务业企业发展环境,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使服务业领军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真正发挥引领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