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湘西州1-9月全社会用电情况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湘西州1-9月全社会用电情况分析

2018-10-18 来源:能源科
【字体:

  1-9月,湘西州全社会用电的特点是持续下滑,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从1月份开始,中间除了1-2月的全社会用电量是正增长的外,其余月份均增速持续下滑,且下降幅度越来越大,1-7月、1-8月和1-9月的降幅都在5.0%以上,分别比1-2月多下降了7.39.411.2个百分点。

  

  一、用电基本情况

  (一)全社会用电总体情况。1-9月,全州全社会用电量39.2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9.9%,降幅同比扩大了16.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扩大了5.2个百分点,是全省唯一负增长的地区。

  (二)第一产业用电量持续下降。1-9月,全州第一产业用电量0.2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4%,降幅分别比1-3月、1-6月扩大了10.15.2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用电量大幅下降。1-9月,全州第二产业用电量21.0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6%,比1-3月的下降幅度扩大了4.5个百分点,比1-6月扩大了7.0个百分点。

  1.从工业用电量看,1-9月,全州工业用电量19.6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1%,比1-3月的下降幅度扩大了5.7个百分点,比1-6月扩大了8.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的大幅下降,下拉全州第二产业用电24.2个百分点。建筑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增长45.4%,增幅同比提高47.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

  

  2.从工业三大行业看,采矿业用电量1.10亿千瓦时,下降25.1%;制造业用电量15.88亿千瓦时,下降24.2%,下拉全州工业用电量19.4百分点,是下拉全州工业用电量的主要行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2.64亿千瓦时,下降33.5 %

  3.从重点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主要的下降行业,1-9月,该行业的用电量只有3.6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用电量减少了2.0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12.9%下降到9.2%,比重下降了3.8个百分点,下拉全州工业用电量7.8个百分点。

  4.从当月看,9月份,全州工业用电1.68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月下降45.8%,降幅分别比3月、6月扩大了14.825.7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较快的增长。1-9月,全州第三产业用电量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上拉全州全社会用电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各行业的用电量除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11.9%外,其余各行业的用电量全面上升,其中有五大行业的用电量的增速在10%以上,而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金融业,同比增长22.6%

  (五)城乡居民用电保持两位数的增长。1-9月,全州城乡居民生活用电9.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其中,城镇居民和乡村居民用电量分别为6.08亿千瓦时和3.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21.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快速增长,上拉全州全社会用电2.6个百分点。

  二、几个主要特点

  (一)用电结构有优化。全州的用电结构有变化,主要体现在各产业用电量的占比情况。1-9月,全州第一产业用电量比重为0.5%,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为53.7%,比上年同期降低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比重为21.0%,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为24.8%,比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一产业、二产业比重下降,三产业比重提高,说明全州电力消费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二)与其他地市用电情况差距大。1-9月,湘西州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下降9.9%25.1%,均为全省最低水平,比全省平均增速分别减少了21.433.8个百分点。其中,全社会用电量与工业用电量增速均列全省第一位的是益阳市,湘西州与其相比,全社会用电量的增减少了27.5个百分点,而工业用电量增速差距更大,相差了43.4百分点。

  (三)县市用电情况差距较大。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9.1%0.5%17.8%8.7%18.9%1.5%。花垣县、保靖县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同比下降40.6%17.1%。增长最快和下降最多的县市之间相差59.5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电力消费仍然是全州能源消费的主要品种,从目前情况看,1-9月,全州全社会用电受到工业用电量持续下降的影响,下降幅度逐月加大,行业间用电增幅差异也逐渐加大。

  (一)工业用电量仍然是高耗能行业占主导地位,但行业间用电下降幅度差别大。1-9月,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占工业用电72.3%的三大高耗能产业用电同比下降24.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分别下降11.1%36.2%21.5%

  (二)生活用电量刚性增长,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近年来,社会民生得到不断改善,居民收入也在不断提升,民生质量也得到全面提高。今年以来,全州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增速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并且每个月的增速均要高于全州用电量的增速。1-9月,全部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4.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大。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一年来保持在高位运行,比重的增加,规模的扩大,拉动了社会用电量的刚性增长,成为节能降耗新的难点。

  四、几点建议

  (一)重点关注工业用电量持续下降产生的后果。一是工业用电量的持续下降,对全州工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随着国家环保整治时间的拉长,全州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洗选业等相关行业的用电量在年内很难回升。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电力消费结构。随着全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湘西州的电力供应结构应该持续优化,电力消费结构要不断调整,电力消费的主要动力应该由高耗能行业向新兴产业、服务业用电转换,尤其是应加大力度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用电水平,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