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1-8月湘西州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8月湘西州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

2018-09-14 来源:能源科
【字体:

  1-8月,湘西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和综合能源消费量继续下降,并且下降幅度持续加大。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原煤和电力生产均呈下降态势。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大幅下降,共生产4072.13吨,同比下降88.7%。发电量为10.9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6%,其中:火力发电量0.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水力发电量9.8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风力发电量0.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2%

  二、能源消费情况

  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0.8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6%,降幅比1-3月扩大5.0个百分点,比1-6月扩大4.5百分点。

  

  

  (一)轻、重工业能源消费量全面下降。1-8月,全州轻工业开工企业共有92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3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2.3%,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5%。重工业开工企业共有122家,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8.5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3%,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2.5%,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6.9个百分点。

  (二)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大幅下降。1-8月,全州高耗能行业共有98家企业开工生产,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7.9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1%,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0.7%,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4.2个百分点。

  (三)重点行业能源消费量全部下降。1-8月,全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大重点行业开工生产的企业分别有41家、13家、17家,分别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6.7%5.3%6.9%;综合能源消费量依次为15.99万、4.08万、7.56万吨标准煤。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减少1.62万吨标准煤,下降9.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减少1.94万吨标准煤,下降32.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能耗总量同比减少1.68万吨标准煤,下降18.2%,三大行业分别下拉规模以上工业能耗4.35.14.4个百分点。

  (四)重点企业能源消费量下降较快。1-8月,全州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万吨以上的企业是湖南古丈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该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6.14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19.9%,同比下降12.0%,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2.2个百分点。

  (五)县市综合能源消费量全面下降。1-8月,全州8县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全面下降,其中降幅超过10%的有6个县:凤凰、花垣、保靖、 永顺、泸溪、古丈,同比下降依次为:77.7%36.1%32.9%30.0%23.6%12.7%,下降幅度最大的凤凰县和下降幅度最小的龙山县性比较,两县之间相差72.5个百分点。

  

  

  三、能耗大幅下降的原因分析

  (一)主要是在能源消费品种中占主要地位的电力消费下降快。1-8月,全州工业用电总量为17.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4%,下拉全社会用电总量13.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下降主要是受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大高耗能行业用电的影响,1-8月,这三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为12.9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8%,三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72.0%,成为下拉工业用电量的主动力。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工业用电量为2.4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3%,下拉工业用电量1.1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为3.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0%,下拉工业用电量6.8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为7.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7%,下拉工业用电量6.65个百分点。

  (二)停产企业仍然较多。因为环保整治方面的原因,全州大部分矿山关闭,原矿减少,企业停产多。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停产的企业共有30家,停产面达12.2%,当月停产企业59家,停产面达24.1%30家停产企业大部分是锰锌企业,高耗能企业的大面积停产,直接导致了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的减少。这些停产企业同期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是4.26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减少部分的60.4%

  

  

  四、下阶段的趋势判断

  目前,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重点行业制造业一直保持着下降态势,并且下降幅度在不断加大,如果在下阶段情况仍未好转,预计年度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将仍然保持下降趋势,且降幅将会在10%以上。

  

  五、对策及建议

  要继续促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首先,主要是加快全州产业结构提升步伐,针对当前工业经济增长乏力,黑色、有色、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产能相对过剩问题,加快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步伐,加大绿色产业的招商引资,从而实现以节能优先、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发展。其次,要加大对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促进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在全州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而达到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的现代绿色能源体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