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21年1至5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发布

凤凰县2021年1至5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1-07-06 来源: 【字体:

一、1-5月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凤凰县工业企业大分部是小微企业,规模工业企业很少,根据年初统计口径全县只有17家规模工业企业。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企业受到影响很大,特别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商品生产加工、消费品类企业影响更大。由于市场不景气,导致很多企业无法达能达产,一些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建设进程推迟,企业入规时间拖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新建企业符合入规条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今年1-5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2263.5万元,同比增长66.7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663万元,同比增长40.6%

二、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1产品销售困难,产值不稳定。凤凰县工业企业中有一大批是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商品生产加工和消费品生产企业,受市场供需和季节性影响大,生产随市场需求、季节变化而产生波动,企业每月产值不稳定。

2产业结构不平衡,优势产能未释放。根据今年1-5月份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统计,县消费品行业产值占比为32.7%,新材料行业产值占比为20.8%,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商品生产加工行业产值占比为17.6%,生物医药行业产值占比为15.6%。从规模工业行业统计数据上看,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商品生产加工行业很弱,产值明显小。旅游商品生产加工行业销售困难,销售额小。

3缺乏龙头企业,行业带动力不强。县六大产业中大多数企业规模不大,没有一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缺乏行业龙头企业,缺乏知名品牌,行业带动力不强。产业链窄而短,产业融合度不高,产业链优势经济不明显。

4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企业大多是从事一般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低端,集聚度低等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企业生产技术落后,手工生产比重过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较少,研发投入低,缺乏高层次人才、高精尖加工能力、综合制造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不强。

5各自为阵,缺少合作。县企业大多数科技、技术含量不高,企业间相互合作切合点少,不能有效利用各自优势资源进行合作,大部分企业各自为阵经营。加上县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家族式企业,经营理念受限,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水平不高,合作意识不强。缺乏合作导致县一些行业形成恶性竞争,效益不高,企业举步维艰,经营困难,无法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未能在外创造行业品牌和形成优势产业。

6新建重点工业项目少,发展后劲不强。目前我县新建重点工业项目比较少,入规企业储备不多,新的产值增长点少,发展后劲不强。

三、下步打算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对现有规模工业企业给予帮助和指导,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使企业达产达能,增加工业总产值。加强工业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及时组织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申报入规。

2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并早日建成投产,达到入规条件及时组织申报入规。

3加强小微企业培育,通过政策引导、申报奖补项目支持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增加工业企业数量,扩大工业总量,帮助小微企业扩产达规。

4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些适合县产业和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入驻,壮大县工业经济实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