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州1季度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发布

全州1季度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

2019-05-17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542”发展思路,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但部分指标增速回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一、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全州GDP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财政总收入增长21.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5%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11%。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向基层倾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扎实有效。农村投资消费快速增长。全州涉农投资增长1.3倍,民生投资增长18.2%;全州乡村消费增长10.1%,比城镇消费高1.8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2%,“两茶两果”等特色产业稳中有进,茶叶、肉类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增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高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旧动能在企稳,矿山矿业整治整合加快推进,矿源引进取得新进展,部分矿业、化工企业正逐步恢复生产,锰、锌矿复选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8%101.6%,电解锰、电解锌加工业3月降幅比2月分别收窄9.7个、7.1个百分点。新动能在增强,新进的一批规模纺织、电气企业产能释放,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增长4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6%,食品加工业继续加快发展,白酒、饮料产量分别增长22.6%331.4% 

  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以旅游、商贸、信息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3%,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3.1%25.2%,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9.6%15.1%,宾馆客房收入、餐费收入分别增长25.5%44.5%,邮电业务总量增长95.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51.7% 

  四是房地产和建筑业较为活跃。房地产业、建筑业是当前经济主要增长动力,增加值分别增长18.6%10.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房地产投资旺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6.9%,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增长47.5%,施工面积增长40.1%,其中本年新开面积增长242.9%。房地产销售较好,外地居民到我州投资兴业、居家养老,州内农村居民入城就业就学,拉动商品房需求,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7.2%,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5.9% 

  五是财政金融运行总体较好。在异地烟厂税的拉动下,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州财政总收入增长21.9%,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8.1%。从地方实体纳税来看,白酒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电业行业税收贡献较大,五大行业占总税收的42.7%。金融信贷保持较快增长,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其中住户贷款、企业贷款分别增长25.8%10.6%,住户贷款中以房贷和车贷为主的消费贷款增长50.7%,占住户中长期贷款的近70%。六是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加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市场主体增加,全州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2%,新增市场主体4398户,增长33.1%,新增“四上”企业7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工商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 

  二、主要困难 

  当前,我州经济面临的困难较多,既有宏观环境的影响,也有内生动力不强、结构矛盾突出、环保安监强约束的因素,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主要表现: 

  (一)重大项目投资下滑明显。一是重大项目支撑不够。全州5000万元以上的施工项目126个,同比减少4.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减少14%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下降31.1%,下拉全州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后期投资支撑不足。二是重点领域投资减少。从投资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下降44.5%,其中工业投资下降46.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65.7%。从投资领域看,生态环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下降52.6%17.5%,随着高速公路、州庆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全州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两年下降。三是项目建设资金紧张。从资金来源看,国家预算资金下降30.7%,自筹资金下降18.8%,债券融资为零,部分PPP项目因融资不到位,未如期实施或处于停工状况。

  (二)工业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一是企业复产达产不如预期。环保安监整治后续工作和矿业整合仍在推进,有部分企业未能如期实现复产,有部分企业准备复产,但处于检修设备、调试生产阶段,短期内难以达产增效。2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增加值下降,其中电解锰、电解锌加工业分别下降3.9%18.6%,金属制品业下降14.8%。二是企业生产经营较为艰难。锰锌原材料供应不足,锰锌企业大面积停产,部分企业另受运输路程较远、成本大幅增加,矿业企业未满负荷生产。企业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担保体系建设滞后,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难以得到金融机构信贷支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明显,全州制造业企业贷款仅占全部贷款的3.2%。企业招工普遍困难,矿业企业去年停产时间较长,部分工人外出务工,企业复工难以重新召集工人,同时,部分新建投产企业也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三是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旧动能退出过快,新动能跟上不及时。近两年全州累计退出规模工业企业78家,新进规模工业企业60家,净增为负18家,两年都是退出的多、新进的少、入不敷出。2018年全州规模工业新进36家,退出40家,净增为负4家。工业旧动能转型升级不够,特别是矿业整合提升、绿色发展、做精做深力度不够,矿业的稳定和支撑作用发挥不到位。工业新动能中的新企业、新行业、新产业的培育、引进、发展不够,大部分企业处于培育和成长期,行业比较分散,产业链不完善,创新能力、规模效应、支撑作用不够。 

  (三)后期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一是财政增收难度大。虽然一季度全州财政总收入增长较快,但主要靠异地办烟厂税拉动。受环境整治、矿业不景气、减税降费的影响,矿业税收下降57.2%、资源税下降56.3%、个人所得税下降17.7%。后期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财政面临较大的增收压力。二是财政支出明显放缓。全州财政总支出仅增长5.48%,其中民生支出下降4.98%、八项支出仅增长0.34%,分别占财政总支出的64.51%64.21%,比去年同期下降7.11个、3.29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投资项目建设。围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产业、工业园区和东西部协作、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环评、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尽快启动一批新开工项目。利用天气持续转好的时机,协调搞好项目建设环境,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特别是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等重点项目,继续推进合规PPP项目建设,支撑投资较快增长。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合理融资需求,特别是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保障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加强投资项目入库,加大项目调度、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搞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二是促进工业复产达产。加快环保安监整治后续工作进度,切实解决花垣矿山矿业整治整合、泸溪电解锰渣库等问题,在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尽快复产达产增效。强化工业要素协调和保障,特别是企业流动资金的保障,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担保体系建设,搞好企业转贷应急资金运营,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同时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助保贷”等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工业发展的能力。全面落实增值税、社保、用电等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承接能力,继续抓好工业园区调规扩区、标准厂房、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企业招引入园,推进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三是强化财政金融保障。加强主体财源的培植,突出烟酒行业、矿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壮大财源根基。挖掘税收潜力,加强依法征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异地办烟厂税的收缴入库,确保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科学安排各类财政资金,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早下达,早支付,早受益,提高资金使用时效和效率。加强存款稳定性工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