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全州经济形势分析及2019年形势预判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发布

2018年全州经济形势分析及2019年形势预判

2019-05-17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治理环境污染、清理规范PPP项目、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繁重任务,我州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六稳政策措施的落实,突出抓扶贫、重环保、防风险、促改革、优营商、稳增长,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605.1亿元,增长6%,人均生产总值22885元,增长5.7%。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6%2%8.9%。一是农业产业来势较好。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6.7亿元,增长3.6%。粮食总产粮达85.12万吨,椪柑、猕猴桃、茶叶、中草药材等特色产业提质增产,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不断增强。二是新兴工业增长快。汽车制造业、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及以新材料和建材为主的金属制品业分别增长89.3%47.4%13.5%17.2%。三是服务业支撑强。全州以商贸租赁、旅游服务、文化娱乐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1.5%,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实现旅游接待游客人数5138.7万人次,增长25.1%,旅游总收入441亿元,增长26%。金融运行稳定,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0.9%15.8%。货运物流发展平稳,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长5%。智慧湘西统筹推进,互联网加快发展,邮电业务总量增长188.9% 

  (二)产业结构持续调优。全州三次产业调整为13.2:28.4:58.4,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2.9个百分点。工业结构深度调整。传统产业比重明显下降,在规模工业增加值中,矿业增加值比重降至27%左右;化工和水泥增加值比重降至15%左右。而食品酒饮料茶、通信电子设备、新材料等产业比重上升至30%左右。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比重达29.2%,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民间投资比重为41.9%,较上年提高17.1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投资比重为24.9%,较上年提高12.9个百分点以上。而一直以来占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比重下降至34.1%,较上年比重降低6个百分点。 

  (三)内生动力转型加快。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其中,房地产业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全州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7.6亿元,增长121.8%。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分别增长35.5%4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2.4%。消费转型升级较快。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亿元,增长10.1%。其中乡村消费增长12.5%,快于城镇消费3.2个百分点。受旅游产业带动,全州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9.5%13.9%。全州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日用品、家用电器等吃类商品、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9.4%%30.6%22.1%。新兴消费模式保持旺盛,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13.5%。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2.4亿美元,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7.9%,实际利用州外境内资金393.3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412万美元,增长37.3% 

  (四)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一是财政收入质量较好。全州实现财政总收入120亿元,增长1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7%,地方财政中税收收入增长12%,占财政收入比重61.9%,烟草行业对税收贡献突出。全州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19.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二是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28元,增长8.8%,其中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83元,增长11%,其中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三是三大攻坚战推进有力。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扶贫责任逐级压实,扶贫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用于扶贫支出增长47.4%,住房、医疗、教育、产业等扶贫成效好,全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4.54万人,减少贫困村374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9%。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25.2%,尾库矿、水体和粉尘污染治理等环保整治有效,全州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4.3%,美丽湘西建设成效明显,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化解有序推进,债务规模和综合负债率均有所下降,金融、债务等风险总体可控,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3%,有利于后期融资。 

  (五)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一是就业稳中有增。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任务均顺利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4.3%。二是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全年波动幅度较小。三是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大力兴办民生实事,省定12件民生实事、州定2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低保标准、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2万人、棚户区改造1.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2.5万户;巩固提升46.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是民生支出力度加大。全年民生支出达到216.1亿元,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7%。其中,教育支出、扶贫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9.8%47.4%47.8% 

  二、主要困难 

  虽然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 

  一是工业运行低迷困难。全年受环保整治影响,工业深度调整,全州全年规模工业增长仅3%,以矿产品加工为主的大中型工业企业下降32.5%。其中,以电解锰、电解锌为主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分别下降35%39.3%。部分传统工业受市场环境影响,产品产量下降较快,全州中成药、水泥、白酒产量分别下降18.1%6.1%0.6%。企业营运困难较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增多,亏损额增长较快,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呈下降趋势,利税总额下降32.9% 

   二是实体经济偏弱。反映实体经济的用电量、交通运输量、企业贷款额等微观指标不理想,全州工业用电量下降27.6%,货运量仅增长1.6%,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9.4%。实体企业数量偏少,目前我州共有“四上”企业635家,仅占全省的1.7%,今年以来虽然新增“四上”企业121家,但退出企业较多。其中规模工业新进36家,退出40家,新增为负4家。实体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我州规模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2%,企业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不到9000万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部分实体企业运行困难,特别是矿产、化工等行业停产企业增多,全州24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56家停产,其中锰锌企业停产32家。 

  三是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虽然我州投资、信贷保持较快增长,但总体来讲,资金投入量仍然不足,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2017年我州人均投资额为17691元,全国为45442元、全省为45668元,我州仅为全国全省的38%左右黔江为55004元、铜仁为34008元、恩施为24713元、张家界为22937元,我州在周边地区最低。2017年我州人均贷款余额为23957元,全国为90360元,全省为46429元,我州人均贷款仅为全国、全省的26.5%51.6%;黔江为49916元、张家界为36406元、铜仁为31417元、恩施为26885元,我州也是周边地区最低。今年以来,我州投资、信贷对经济支撑作用有所减弱,主要受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影响,资金投入不足,项目融资困难,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下降34.1%,债券下降47%,自筹资金下降13.1%,而各项应付工程款增长67.1%2018年,全州财政中可用的地方财力只有59.7亿元,仅增长8.7%,其余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主要保机关运转和民生支出,建设资金投资偏少。 

  三、2019年形势预判 

  2019年的经济形势,预判为谨慎乐观,总体形势将好于2018年。一方面,国家六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财政货币政策总体偏宽松,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措施加大,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启动,矿业整治整合提升恢复生产,这些因素有利于我州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我州新进企业增加,2018年全州新增四上企业121家,明年这些企业产能和经营效益释放,有助于拉动实体经济增长。另外矿业整治整合提升初见成效,矿产企业恢复生产,有助于拉动工业较快增长。综合分析预判,预计2019年全州将在工业恢复生产和新企业增添动力的拉动下,逐步回升。 

  四、发展建议 

  (一)用好“六稳”政策措施。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出了“六稳”系列政策措施,要抓住机遇,研究政策,善用政策,抓好落实,促进发展。稳就业方面,国家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大稳就业举措,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州要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吸纳就近就地就业。稳金融方面,国家货币政策向宽货币宽信用转变,今年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我州要加大政银企合作,做好有效项目包装储备,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积极帮助化解债务风险,解决当前融资难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外贸方面,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税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我州要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搞好进出口企业协调服务,帮助拓展进出口市场,增加进出口总额规模。稳外资方面,国家出台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了23项具体措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纵深推进对外开放。我州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外向型经济规模。稳投资方面,国家出台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将实施一批扶贫、水利、交通、能源、生态、民生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我州要高质量策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和省投资方向的重大项目,全力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笼子。稳预期方面,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我州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二)稳定增强投资带动效应。我州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发展重要因素,投资拉动仍然是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州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抓住当前国家稳投资的机遇,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布局我州。加大产业投资力度,不断提高产业投资比重,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投资,拓展项目融资渠道,加快依法合规PPP项目建设进度,遏制基建和民生投资下滑势头。继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间投资进入门槛,引导民间投资向实体经济、公共服务等领域多元发展。抓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储备和推进力度,提高新项目开工率。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资需求,特别是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保障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三)培育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出台培育发展“四上”企业的指导意见。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工业调结构、促转型的定力,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矿业整合转型发展,真正实现矿业清洁生产、循环利用、产业升级。培育壮大现有的食品加工、酒饮料精制茶、新材料、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同时大力引进新动能和新企业,增强新动能经济规模,提高新动能比重。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依托绿色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注重规模效应、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真正实现湘西农业绿色、生态、品牌化发展。推进旅游高端发展。做精景区,完善设施,注重配套,优化环境,打造高端,提升消费,真正实现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当家产业。重视企业入规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及时申报入规,增加入规企业数量和规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