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田星六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记忆 > 历史名人

田星六

2022-08-10 来源: 【字体:

田星六(1872--1958),又名兴奎,号晚秋居士,凤凰沱江镇人。留学日本期间与黄兴、秋瑾等常相往来,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曾先后加入中华同志会、中国同盟会。

光绪三十一年(1905),田星六留日毕业回国,在凤凰厅开办了凤乾永晃四厅中学和蒙养学堂,并任四厅中学校长。不久,经熊希龄介绍,出任四川省军医学堂提调,主办《蜀江》、《醒世》两报,鼓吹革命。

田星六工诗善词,是一位爱国诗人。青年时代,曾与族侄田名瑜加入南社及国学会,与柳亚子、金松岭等人为至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田星六历任凤凰县人民政府委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1958年去世。

田星六一生的诗文手稿不下百万言,但在“文化大革命”中大部散失,现有《晚秋堂诗集》8卷传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