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陈渠珍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记忆 > 历史名人

陈渠珍

2015-10-06 来源: 【字体:

  陈渠珍,号玉鍪,1882年9月生于凤凰县城。1906年毕业于湖南武备学堂。曾加入同盟会。

  1909年至1945年的30余年间,陈历任进藏抗英部队营管带、湘西镇守使田应诏属下中校参谋、护法第一路军参谋长、湘西巡防军统领、湘西屯边使、第十独立师师长、沅陵行署主任、新六军军长、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和设计委员会委员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才返回凤凰。

  1949年5月,宋希濂和程潜任命陈为“湘鄂边区绥靖副司令”及沅陵行署主任。同年8月程潜、陈明仁和平起义。中共湖南省委派员劝说陈弃暗投明,10月中旬,陈率部起义。

  1950年,陈受命为湖南省政府委员,6月,被邀请赴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次扩大会议及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1952年2月,陈病逝于长沙。

  人称“湘西王”的陈渠珍特别注重军工、军农生产,开办工厂、学校、金融业,对湘西的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留有《军人良心论》、《艽野尘梦》等著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