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肖继美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记忆 > 历史名人

肖继美

2015-10-01 来源: 【字体:

  肖继美,著名钢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20年12月7日生于凤凰县得胜营(今吉信镇)。自幼勤奋好学,聪明过人。

  1948年1月,肖继美去美国密苏里大学留学。由于他天资聪颖,勤奋攻读,1950年冬以优异成绩获得冶金硕士及博士学位,留在美国工作。

  1957年7月,肖继美排除干扰,毅然回国,在北京钢铁学院任教和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来,他为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著有《金属材料的腐蚀问题》、《高速钢的金属学问题》、《金属的韧性与韧化》、《不锈钢的金属学问题》、《合金能量学》、《合金相及相变》、《材料的应用与发展》等八部冶金科技专著,共计310多万字,还发表250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材料的氢致开裂及应力腐蚀机理研究》荣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合金能量学》获1988年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材料的应用与发展》获1990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他还担任我国冶金方面的博士、硕士的培养工作,先后培养了60多名博士和硕士。多次被邀请到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讲学和作学术报告,深受国内外的欢迎和好评。

  肖继美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博士后基金会副理事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