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记忆 >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2007-06-06 来源: 【字体:

     凤凰县历史悠久。<<凤凰厅志>>记载,夏、商、殷、周以前,这里即为武山苗蛮之地。战国时期,属楚疆域。秦昭王三十年(公元前277年)建黔中郡。秦王赢政统一中原后,把其所辖的广大地域划分为36郡,凤凰所在的黔中郡即为其一。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更黔中郡为武陵郡,后几经变革,西汉期间凤凰归辰阳县辖,西晋归镡成县,东晋改归舞阳县,但一直属武陵郡管辖。<<元和郡县志>>记载, 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在坡山西址设渭阳县”,并载“山甚高,百姓食坡山溪水”。坡山即指凤凰山,坡山西设县城,据考,古县城址就是今黄丝桥古城。古渭阳县址属锦州卢阳郡。元时,统治者为了稳固政权,在渭阳境内设五寨司,五寨长官司驻镇筸(今凤凰县城。明隆庆三年(公元1569 年),在凤凰山设凤凰营,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设镇筸守备。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移麻阳参将驻镇筸城。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设镇筸协副将,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升协为镇,镇筸成为清朝全国六十二镇之一。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废土司,置凤凰营于今县城,移辰沅靖道驻镇筸。镇筸成为全国八十九道之一;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于湘西北设永顺府,辰沅靖道改为辰沅永靖兵备道,镇、道员均住凤凰、治辖范围覆盖整个大湘西二十余州县厅,据载,为全国八大兵备道之一。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91年)改凤凰营为厅(散厅),升通判为同知;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 升散厅为直隶厅;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厅为县,称凤凰县,相沿至今。
  历史演递,云卷云舒,悠悠数千年。凤凰的区位日显突出,古城镇筸的地位日显重要,最终成为统辖“大湘西”二十余州、县(厅),辐射影响至湘鄂川(渝)黔四省(市)边区的一个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这种中心位置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