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龙云飞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记忆 > 历史名人

龙云飞

2006-01-16 来源: 【字体:

  龙云飞(1886-1950年),又名腾汉、红麟,山江苗族首领,民众称之为“青帕苗王”。在国民党部队中,历任排长、营长、团长、七县屯务军指挥、旅长、师长、少将参议等职。

  龙云飞1886年生于凤凰,从小读书习武。辛亥革命爆发后,血气方刚的龙云飞参加凤凰苗民光复军,头一个叼刀爬上凤凰城头。起义失败后,流亡辰沅一带,当过挑夫,拉过纤,参加了清洪帮。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张治忠任命龙为新编第一旅旅长、暂六师师长。暂六师士兵多为苗族,苗族士兵作战勇敢,在津市、株洲战役中打得日本鬼子鬼哭狼嚎,暂六师因此受到第九战区薛岳通电嘉奖。

  龙云飞一生广交朋友,仗义疏财,在湘西的江湖上名头很响亮。新中国成立前,龙云飞受美蒋特务陈靖雄(浦市人)的蒙骗,纠集凤凰、松桃、泸溪边境股匪,在山江组建了“湘鄂川黔四省边区人民反共救国军”,1950年,在都里乡暴木林山上被击毙,死时65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