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概览 > 气候条件

气候条件

发布时间:2023-07-18 09:27:00     稿件来源:

凤凰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但西北中山山原却有北亚热带的性质。由于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差异,气候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型是西北高寒山区(腊尔山区和山江区的北半部),海拔700米以上;第二类型是较暖区(吉信区和城郊区的南部地区)其余地区是第三类型,界于两类之间。高寒山区和较暖区气温一般相差5-6摄氏度,节气相差15天左右。

全县处于全国多云中心区的边缘,年平均云量在8成以上,年平均雾日达35天,因此日照偏少,处于全国低照度中心区及湘西北低值中心区,但仍足以满足作物正常生长的需要。

全县处于湘西低热区,年平均气温为15.9度,大于等于35度日数全年仅10.5天,日照差年平均8.3度。

凤凰县位于云贵高原东侧少雨地区,历年平均降雨量仅1308.1毫米,年降水量为州内最少,也是全省少雨区之一。但由于山区地形对暖温气流的阻滞和抬升作用。腊尔山区的旱情往往比城郊区为轻。

全县冬季盛吹偏北风,夏季盛吹偏南风。所以受大气环流的影响,表现为最明显的季风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