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凤凰 > 凤凰概览 > 概况介绍

凤凰概况

发布时间:2023-05-29 15:15:00     稿件来源:

凤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东与泸溪县交界,南与麻阳县相连,西同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接壤,北和吉首市、花垣县毗邻,史称“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吉凤高速,凤大高速建成通车,距湘西自治州州府吉首市52公里,怀化市92公里;距铜仁凤凰机场27公里,张家界荷花机场280公里;G209国道,S308省道贯穿全境,枝柳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快捷。全境南北长66公里,东西宽50公里,土地总面积1745平方公里。全县辖17个乡镇256个行政村26个社区。2022年末全县总人口 41.9054万人,常住人口 35.1664万人(城镇人口 15.3768万人、乡村人口19.7896万人,全县城镇化率为43.73%);在总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33.56万人,占总人口的80.01%;在少数民族人口中苗族25.01万人,占总人口的59.68%。凤凰古城2001年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6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07年被评为“中国旅游强县”,2012年晋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凤凰区域军事防御体系”入选新一轮“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3年被正式授予“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入选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凤凰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始设渭阳县,县址设黄丝桥,即今黄丝桥古城。宋、元、明置五寨长官司。清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设镇,即为当时全国六十二镇之一。民国二年9月,废凤凰厅,改建为凤凰县,仍为湘西军政统治中心。1949年凤凰县解放,初属沅陵专区,1955年划归湘西苗族自治州,1957年改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至今。古城内明清建筑保留完好,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85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8处;全县共有古遗址116处,特色民居120多栋,珍贵馆藏文物和各类珍稀化石1万多件,是西南地区现存文物古迹最多的县市之一。楚文化与凤凰土著文化的结合,苗文化与汉文化的交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地域文化。佩戴项圈、手镯、凤冠、花带、戒指等饰物古风浓郁,傩堂戏、阳戏、“文茶灯”等古戏曲广为传唱,蜡染、纸扎、苗族银饰等民间工艺世代传承。 

凤凰钟灵毓秀,自然资源丰富。县境内水能蕴藏量3.64万千瓦,有大小溪河156条,总长709公里,最大的河流沱江长96.9公里,流域面积为732.4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11.89立方米/秒,自然落差533米。县内有长潭岗中型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万千瓦,有中小型水库92座。矿藏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可供开采的有天然金刚石、汞、铅锌、水泥灰岩、无烟煤、石煤、大理石、硅石、锑等35种矿藏,其中汞的储量居全国第四位,铅锌储量居全省第二位。县城内盛产江竹豆、玉米、茶叶、油桐茶、生漆、 柑、板栗、猕猴桃、黄柏、杜仲、红晒烟等。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国家级地质公园,以岩溶峡谷、峰林、溶洞、瀑布构造形成的综合地质遗迹景观。有“湘西边墙”――中国南方长城。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处,即建于唐代垂拱年间的黄丝桥古城、华夏第二洞奇梁洞、飞檐斗拱的古建筑朝阳宫、沈从文故居。自然保护区2处,即国家级的南华山森林公园、省级的两头羊自然保护区。县城建设古朴典雅,北门、东门古城楼,沱江河畔的吊脚楼别具一格,还有那飞檐斗角的万寿宫、大成殿、天王庙、遐昌阁、万名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素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和“画乡”之称。 

凤凰山川秀美,更是人杰地灵。青山、绿水、古城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画卷,世上不可多得。境内凤凰古城、十里沱江风光带、国家地质公园、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引人入胜;南方长城、奇梁洞等精品景点,雄伟大气。据不完全统计,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清光绪元年(1875年)短短的36年间,这里就涌现出提督20人,总兵21人,副将43人,参将31人,游击73人共188名三品以上军官。民国时,凤凰出中将7人、少将27人。当代以来,凤凰更是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将军、高级领导干部、作家、书画家、工艺美术家。特别是随着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政治家、慈善家、教育家熊希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以郑国鸿、田兴恕为代表的“筸军”人物的出现,凤凰不仅闻名全国,而且蜚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