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G56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意见征集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 结果反馈

G56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意见征集反馈

2018-08-27 来源:凤凰县交通局 【字体:

  1、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G56 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单位:凤凰县南长城互通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周期:2017 1 月开始施工,2017 12 月底竣工,施工总工期为 1 年;总投资:投资总估算 1.25 亿元。 

  路线方案:拟建互通设置 G56 杭瑞高速公路凤凰至大兴段 K8+434.810 处,采用 A型单喇叭,匝道上跨主线,随后向南布线,于 CK0+657.799 处设 7×20m 预应力空心板桥上跨规划道路,在 CK0+950 处设匝道收费站,终点与连接线相接,主要控制点为与G56 杭瑞高速公路相交位置、凤凰县廖家桥镇大坪村、漾水坨村。本次评价仅限于互通工程,连接线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建设内容:本工程推荐方案路线全长 3.571km,主线路线长 0.95km,匝道 2.621km;总占地面积 21.14hm 2 ;项目永久占地 18.47hm 2 ,临时占地 2.67hm 2 ;大桥 144.92m/1 座,中桥 92m/1 座,均为旱桥;涵洞 5 道,为圆管涵;收费站及管理处总建筑面积 1596.9m 2  

  环境现状评价结论 

  2、大气环境质量现状 

  工程沿线漾水坨村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监测点NO 2 TSP24小时平均值都达到《环 

  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区域环境质量较好。 

  3、声环境质量现状 

  拟建沿线独田村居民点、漾水坨村居民点环境敏感点声环境质量现状均达到《声环 

  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 2 类标准要求。 

  4、土壤环境现状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漾水坨村旱地监测点监测的重金属元素达到《土壤环境质量标 

  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要求。 

  声环境影响评价:a)施工期声环境影响评价1)施工噪声将对沿线声环境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白天将主要出现在距施工场地70m 范围内,夜间将主要出现在距施工场地 270m 范围内。施工单位应根据场界外敏感点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施工过程与高噪声设备和工艺的使用时间,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噪声大的施工机械在夜间(22:0006:00)停止施工;车辆经过 50m 内有成片的居民时限速、禁鸣;施工场地的布设应尽量避开居民区等。b)营运期声环境影响评价1)按 4a 类标准,营运近期、中期、远期交通噪声昼间达标距离分别为距路中心线<5m、<5m 和<5m,夜间近、中、远期达标距离为距路中心线<5m~11m、<5m~17m和<5m~20m2)按 2 类标准,营运近期、中期、远期交通噪声昼间达标距离为距路中心线<5m~16m、<5m~20m 6m~24m,夜间近、中、远期达标距离为距路中心线<5m~22m7m~29m 12m~33m。主要敏感点环境噪声预测与评价:敏感点环境噪声预测应考虑其所处的路段及所对应的地面覆盖状况、道路结构、路堤或路堑高度、公路有限长声源、地形地物等因素修正,由交通噪声预测值叠加相应的声环境背景值得到。从敏感点预测结果可以得出:本公路建成通车后,随着交通量的增加,交通噪声增大,随着距离公路中心线距离的增远,交通噪声逐渐减小,对环境的影响减小。叠加背景值后,因背景值本身较低,且距离较远,近、中、远期敏感点昼夜噪声均未出现超标情况。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a)施工期施工期的主要污染物为粉尘、扬尘。由于本工程施工期较长,因此它们将对沿线环境空气质量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影响范围不大,而且主要是短期影响。在采取经常洒水、注意加强对操作人员的防护等措施后,这种短期影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b)营运期本公路建成投运后,主要的大气污染源是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及道路扬尘对周边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营运期汽车尾气为无组织排放源,且属于流动污染源,对环境空气影响仅局限于道路沿线 20m 范围内,对道路两侧的环境空气保护目标污染影响较小。 

  水环境影响评价:a、拟建项目施工对沿线水环境质量影响不大,只要在施工中采取严格的管理、保护措施,如施工生活垃圾妥善处置,施工建筑材料妥善保存堆放,将施工污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可避免或减小废水对沿线水体水质的影响;b、根据同类工程调查与预测计算结果表明,本项目营运期路面径流对沿线地表水环境影响不大,收费站管理中心食堂餐饮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其它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化粪池、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用于管理区绿化,不外排,对周边水环境影响不大。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a)施工期: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尽量回收利用,剩余建筑垃圾清运至城建部门指定地点,合理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运至附近乡镇的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在采取上述处理处置措施后本项目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较小。b)营运期:公路通车后,经过公路的司乘人员将产生废纸、废塑料袋、盒、烟蒂等生活垃圾,如果以上垃圾随意丢弃或长时间不进行处理,将对周边的自然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收费站管理区生活垃圾产生量约 20kg/d,生活垃圾经垃圾收集站收集后定期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对环境影响小。 

  生态环境影响评价:a)施工将破坏沿线植被,影响农业生产,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总体而言,拟建项目对评价区域内生物量和生产力将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损失量较小。b)拟建公路评价范围内没有国家和湖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分布,受公路建设影响的野生动物主要为适应农耕地和居民点栖息的种类,公路建设对区域现有动物种群数量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不会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 

  社会环境影响评价:a)本工程征地拆迁,将会对被征地拆迁户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只拆迁一户),但只要建设单位认真做好征地工作,做到补偿合理及时到位,积极带动和引导农民科学利用土地资源,实施多种经营,主动的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培训,积极的为失地村民在公路养护班内谋取合适的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区域积极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等一系 

  列措施,将保障被征地拆迁户的生活质量不下降,保障沿线居民工农业生产、生活水平 

  的不降低。b)本工程除永久占地外,施工临建区、施工便道、表土临时堆放点等临时工程会占用部分土地。在施工结束后,通过及时对临时占地进行土地复垦,恢复土地使用功能。临时占地视具体情况可改造为农业或林业用地,通过施工迹地恢复措施后,临时占地对占地区土地利用的不影响可得到有效改善。c)本工程已完成沿线压覆矿查询工作,该路段未压覆具有工业价值的重要矿床,本工程建设对当地矿产资源开发的不利影响较小。d)本项目符合公路总体用地指标,永久占地对区域内的土地利用结构会有一定的影响。 

  4、水土保持 

  根据湖南省三九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G56 杭瑞高速公路南长城互通建设 

  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本工程建设不违反《水利部关于严格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 

  持方案审查审批工作的通知》(水保[2007]184 号)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水土保持方面 

  的制约因素。从水土保持角度来讲,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5、公众参与 

  公众参与调查采取向公众发布环境信息公告、个人访谈随机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和 

  征求团体意见等形式进行。共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 28 份(其中个体公参 25 份,团体公 

   3 份),回收调查表 28 份,回收率 100%。公众参与意见综合如下: 

  100%调查对象赞成该项目的建设,没有反对意见。 

  ②希望公路建设单位处理好征地、拆迁问题,做好拆迁居民的安置工作,尽量做到 

  让群众满意,使拆迁户得到符合国家标准的补偿。 

  ③项目建设带来的噪声、扬尘问题及施工期的交通阻塞问题希望采取有效措施加以 

  防治。 

  6、建议 

  1、进一步优化工程选线,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耕地的占用。 

  2、公路建设单位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妥善安排好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做好耕 

  地的占补平衡。 

  3、进一步优化临时工程选址,尽量将临时工程布置于永久占地范围内。 

  4、路基路面工程外购商品沥青和混凝土,不自设沥青拌和站。 

  5 建设单位要配合国土部门开垦荒地,补偿损失的耕地。 

  6、根据运营期推荐线距路中心线不同距离处的噪声预测结果,结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办法》的相关要求,建议规划部门在距本公路红线 50m 以内不要新建医院、学校等对声环境要求高的建筑。在进行城镇居住区规划时,应参考本环境影响报告关于公路两侧噪声影响控规范围,并结合当地的地形条件确定相应的防护距离,尽量远离公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